close
渡情








在一個美麗的地方,知道她來自歷史的何方,就算獨身於此,
心裡也仍舊感到安寧。如果要為家鄉作一個註解,我的定義就是如此吧;
而杭州擁有這一最重要的故鄉原質。暑期在大陸的旅行,
江南逗留了十五天,先去蘇州再到杭州,杭州住了五天,
這五天都在西湖邊,是旅行中令我感到最寧靜的日子。




是什麼樣的一個城,令古來風流才子、騷人墨客,皆迷戀此地、流連忘返?
想樂天曾於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雙擁樊素、小蠻二姝,
醉舞雙芙蓉。甚而心生愛慕、相思西湖成心病;有東坡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亦有柳三變一闋〈望海潮〉中「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惹得金主完顏亮揮軍南下,夢葬天塹無涯;後世更有無數佳話,一片錦繡如織。
錢塘大潮滾滾東逝,或許將這千古人物都淘盡,卻再也捲不走那風流無限,
夕照帶霞,風掠池荷挹清香。




該怎麼訴說那割捨不斷的文化鄉愁?僅僅五日可逗留,
卻早已在騷人墨客的詩篇中,飽覽詩人所見的大好風光。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
此番到來,止於西湖畔信步閒晃;在心裡頭,
早已不知覺地神遊於杭州各地,以酬心中無限嚮往。




下榻於虎跑路旁的江南驛,是杰浩盛情推薦的一間青年旅舍。
這間旅舍樓共三層,外形似別墅,不僅提供住宿,也是一間著名的特色飯館。
西北風味的椒麻雞、芥末燴蘆筍、浙江口味的三杯雞、臭豆腐、
鮮魚湯……沒吃著杭州當地的小吃,卻飽嚐店主兼大廚兔姊絕妙的烹調手法。




西湖很大,散步走一趟蘇堤,恐怕要走一個下午;西湖也很小,
騎著單車只幾十分鐘便可繞湖一周。然而西湖的小大,只怕取決於心靈的窄寬。
初來已近日暮,走至那花港觀魚處,荷風送爽、水波映橋,隄沙繞雲樹。
極目遠觀,則環山皆碧、山水交融,可謂人間天堂。




山性皆靈秀也。南北兩峰乃最高峰,每有山雨欲來,雲山霧海,雙峰插雲,
雲海浩茫,峰尖隱現;西有峰名飛來,傳說乃天竺靈鷲山飛來至此。
上有靈隱寺,醉濟顛即於此屢現神蹟。又至南屏山上,以神力從井內運木建淨慈寺,
寺有南屏晚鐘,百八鐘聲破歲迎春;又有葛嶺稚川仙蹟、孤山君復梅妻鶴子、
南山龍井寺虎溪三笑……高士隱者,逸聞趣事,令人心生欽羨,直叫人性空神靈,忘卻平日的種種煩憂。
於風篁嶺上龍井問茶,以虎跑泉水沖一杯茶,茶香韻甘,將胸中平日所積累的抑鬱之氣,一掃而空。




悠閒地走在東坡所興建的蘇堤,湖岸邊楊柳低垂,隨風搖曳;
湖面波光無盡,湖水澄碧清涼。手執紙扇從不離手,緩緩搖晃,良辰美景,盡收眼底。
踩在後人加以建設的柏油路上,已不復見當時滿地泥濘的模樣。
千年前東坡貶謫自此,濬通六井,以井中污泥,填築長堤以通南北。
自此湖分東西,堤上六橋,橫絕天漢。這一道長堤,走出個風流太守,
攜朝雲日夜暢遊;豈可料想後世更有無數佳人才子,在此歌詠清商、吟賞煙霞?




上天賦與西湖多種面貌,從不同的季節、不同的角度觀賞,
皆具獨特風采。春有蘇堤春曉、夏有曲院風荷、秋是三潭印月、冬有斷橋殘雪,
平日亦有雷峰夕照、南屏晚鐘,四季皆有可觀,晴雨各擅風情。
次日午後,行至南宋聚景園,觀柳浪聞鶯處,柳葉蔥蔥、鶯聲婉轉,令人心曠神怡。
日落將晚,蹲坐湖邊,行人三兩漸歸去,遠方華燈熠耀,湖上煙波生,小船來往頻仍,繞湖心亭而去。
極目更見山色空濛,忽然覺得,千年以來的動盪不安,改變了她的形軀,卻未曾動搖她的神采。
獨坐靜默,想前朝夢景,湖上蓮娃,菱歌泛夜,飄飄然似魂遊百年時空。儘管山後更有高樓。




如今千年。雖生於現代,心卻與當時風流生根繫鉤,料想若有前世,
則必於此有三世宿緣,方得留戀至此。夢想的那一方淨土,生於斯、長於斯,
在這裡歷經生老病死、在這裡嘗遍愛恨情仇;我該是屬於江南布衣,
該於此與佳人相遇,曲院風荷、春光共賞;平湖秋月、佳期同遊。湖上細雨,風輕雲淡,小舟飄蕩,任意西東。
乘醉閒賦詩、彈琴復清歌!亦或如舵公小青共乘一舟,諧聲渡情,若是造化有千年,白首同心在眼前。
旋即付諸一笑,一如東坡,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
華髮雖未生,此番天上美景,能得幾回聞?書劍情俠的時代,今世也無緣再續。





這裡發生過好多故事,留下許多為人所津津樂道的韻事,留下供後人瞻仰的祠堂。
有南宋殺敵抗金的岳武穆廟、三臺山上「粉身碎骨都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明忠臣于謙祠;
以一句「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詩和宋之問的避世詩人駱賓王、有保衛錢塘而成一方霸業的錢鏐、
有李源與圓澤和尚兩人永恆友誼的代表三生石;這裡有風華絕代的佳人,
西泠橋邊慕才亭下的墓,沉睡著一位絕世卻早夭的才女蘇小小,令其所資助的鮑仁高中後傷心不已;
這裡更有淒清絕美的愛情,白蛇傳裡法海鎮白娘子於雷峰塔,令其二人永不相見。
而許仙與白娘子的相戀,正是白堤上斷橋殘雪的一次相會開始……。騎著單車,環繞西湖一圈,
彷彿親眼見證了每一段故事的開始與結束。那忠臣的正義、隱士的清高、友朋的誠信、情侶的堅貞,
一次次由故事潛移默化於我的生命裡,我只憾無法參予其中,卻深深被傳說與故事感動。
故事與傳說消融於一片好山好水,而我在好山好水中,尋找到屬於江南獨有的柔情,
彷彿我也屬於故事、屬於傳說,屬於那時代的這一片山水大地。





懷鄉,這一個地方,從來就不是可以輕易到達的地方,她好美麗,
卻因為一條黑色的老傷痕造成難以消磨的隔閡。可是我知道她、我了解她,
我在未見到她之前就已經深深的被她吸引、為她著迷;如果說出生的地方是我第一個故鄉,
成長的台北,又是我第二個故鄉,那麼,這讓我著迷的杭州城,亦早已成為精神上的原鄉。
是形上的存在,是我幻想中,如果真有前世所嚮往的歸屬感。
在西湖畔,靜靜的坐在垂柳下,看著眼前,看著遠方,也許該為眼前景色定義些什麼、
卻又完全的一片空白,讓下午的時光慢慢流瀉,也無所謂。
只願能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靜靜地坐在湖畔,心就能得寧靜,
如湖水而無紋,至老足矣。




旅行歸來,時不時的想起在杭州那五日的生活,不經意的唸起幾首小詞,
總算明白樂天當時何以犯相思之苦:「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