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
雖取捨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欲,蹔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
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
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脩短隨化,終朝於盡。
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有時候想起一些過去信誓旦旦所說的話,現在再回想起來,真是覺得當時太愚昧。
十八九歲的憤怒青年時,好容易被搖滾樂感動,
好年輕的靈魂,總想著要學好吉他,有朝一日站上夢想的舞台;
二十歲的狂飆少年時,滿腔的熱血要有地方揮灑,
排球場上的光陰倏忽即逝,匆匆來到二十一歲,面臨成年的第一年,
重新檢視自己,當初所做,是否值得?
我的回答當然是:值得。並不是因為一時的倔強才語出輕狂,
年輕的道路又有哪幾條能夠通往康莊?又是否真有所謂康莊?
然而,信誓旦旦的諾言,又何嘗能忘?







面臨當時的某個階段,自然而然地,我做出某些選擇,
也許當時我亟欲表現自己,想要任性地讓世界知道我的存在,
所以我選擇最能表現自己的音樂,學起吉他、並且參加表演。
那時的心情好急於成為一位傑出的吉他手,日夜不分地練習,
不斷地在心中想像自己站在台上的模樣,
萬分肯定地,相信自己一定會成為我希望的樣子。
如今,我做不到。
我想要發揮自己領導的才能,於是成為球隊隊長,
一年內都不斷的以振興球隊為目標,不斷地充實自己的球技,
結果到最後練球變成最主要的目標。當時作夢都想變得更厲害,
變得可以跟學長匹敵,可以獨當一面。
現在,我還是做不到。
就因為做不到,現在回想起當初一副信誓旦旦的樣子,我覺得好可笑。






而如今,我二十一歲,踏著步伐,漸漸得在人生中獨當一面。
我選擇專心充實自己的學養,並以行動去實踐,
或許有終身之憂,卻無一朝之患;比起搖滾夢的虛無感、和在系隊的患得患失,
學問無涯的探索,讓我打從心底感到開心。
也許我該認為這是我一生的志向,卻在下定決心的同時感到一絲猶豫。
真的不能保證未來的變化呀,心中的願望就像是初生的嫩芽,
需要時時保護,時刻不能掉以輕心。





千年前的王羲之,已經有所領悟,而他的領悟也由前人而來,
如今我領會了他的領悟,果真世事如此,變化無盡而歸於一?
在當時的選擇下,真的是感到滿足快樂的吧,
大學盲目的參加社團、不斷的讓時間消逝於無謂的雜事上,
看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徹夜不眠地狂歡,看著他們步上前一代的後塵,
想想自己也是這樣過來,替他們感到不值得;然而他們此時可曾想到?
而自己當時可能想過?非得要等到過了當時輕狂的時代氛圍,
當時認為永不消磨的友誼、金石可證的愛情歸於平淡後,重新檢視那已成過去的當時,
才追悔不已。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的長短都還未必能由自己決定,
肯定最精華的一段,就這麼離我遠去了,如何不令人傷悲?







我發覺,自己長久以來都在追求外在的事物、外在的歡樂,
想要一技之長、想要名譽、想要感情。而這些都存在各種設限,先天性的命限,
因為得不到,所以追求;因為追求不到、或因為變質,所以痛苦。
追求的當下令人快樂,明白自己永遠都無法追求到,令人痛苦。
隨著環境的情緒空氣過去,原本的目標也失去他的重要性了。
這總是讓人懷疑自己當初到底為何努力。





如今,尋求自己內在價值的肯定,不向外求,而只問自己的心,
是否能得安寧?人到無求品自高,真正心靈的快樂,還是得從自我檢討做起。
物有窮盡,並不是每項事物都可求而成;而心無所待,只需當下體證,
便可隨時安寧,我志於道,其心堅矣,不會輕易動搖;但是世間變化無盡,
不可掌握,其中權變,不可不慎。





有時,真想像蘇軾那般曠達,困境連連仍能甘之若飴,一蓑煙雨任平生,豪放依舊;
奈何目前的我,只能如稼軒那般,初看似豪放,而心中牽掛越思越趨窄巷,
最後思到難思處,拍碎欄杆人未知。境界未深,自覺雖挺立,而歷練尚淺,
說到底二十一歲也不過是大一點的毛孩兒;修養之道,如履薄冰,戒慎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