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期中考只考三科,考完試的這星期,我卻仍然陷入考後的焦慮。
開學後十個星期過去了,從暑假末開始的計畫也已經進行到一半,
這種懸在中間的感覺真是折騰人阿,既無奈又無助。
說是無助,也不太準確。目標是什麼,我還相當的明白,
只是人的情緒一向是最難操控的阿。





不安的感覺究竟從何而來?週末在家裡讀書,大概是因為太久沒運動吧,
無力感打從心底湧上,睡的晚,起的也晚,所以沒讀多少書,一天就快過完。
週日下午,在浴缸放了一大缸子熱水,手伸進去,就覺得刺痛。緩緩躺進去,霎時血液翻湧。
頸部以下的部位都泡在熱水裡頭,感覺頭一陣暈眩;睡了一下午,起來之後終於感覺清醒,
是腦袋清醒。我好好想想,到底是哪裡來的不安的感覺。






最近即將面臨到的,應該就是三月的研究所考試。為此我只能暫時擱下自己擬定的讀書計畫,
翻開指定考科,頓時壓力倍增。四年都未必讀得完的書,要在一次的考試上全部理解,
真是...太刺激了,開始追著進度跑的日子,應該是我的壓力來源吧。
雖然預計明年才考的上,今年只是去暖暖身,不過總得溫故知新,把上課沒學到的部分都補起來,
這可是大工程;看完師大歷屆的考古題,更是覺得,會不會進了考場一個字也吐不出來?
題目範圍大且籠統,代表程度要更上一層樓才有辦法應付,今年我想是很困難的了,
光是把進度補完都很吃力。






余秋雨的《新文化苦旅》已經看完上冊,每天一篇的讀書進度果然才是最快速的方法。
以藝術為取向的文學史,也算是概括性的稍微做個複習,順便練練錯別字訂正。
我翻開宋元以降的文學史,記憶中是華人抬不起頭的那一段時光,
安史以後,再也沒有出現過盛唐那般的盛世,剩下孱弱的宋、野蠻的元、
黑暗的明、昏庸的清。我無意貶低那些曾經努力的君王、大臣,只是有更多的苦難和責備被人知道、
讓人唾棄。朝廷一次又一次的舔舐著外族的腳指,壓榨著自己境內的百姓;
土豪惡霸用錢買來官位,對上阿諛奉承,對下則使盡兇殘之能事;
從吳敬梓開始的譴責小說,在在都揭露這些醜惡的真實。畢竟,他們的寫作題材來自時代空氣。
直到讓國外先進的國家看破手腳,巧取豪奪,燒盡了京城的奢華,掏空了莫高窟的文化瑰寶,幾乎亡國滅種。
我漸漸從厭惡近代小說作者,變成理解,再轉而成為同情。我不知道身歷其境的他們究竟面臨著什麼樣的壓力,
內心是充滿著怎樣的不平;直到今天,龍應台的百年思索還沒有一個著落,生長在神州大陸的人們一睜開眼睛,
一片秋海棠的視野,變成一隻老母雞,到現在變成一塊小蕃薯。仍然無法理解為何碧眼金髮的他們沐浴在太陽下,
是哪裡生來的自信?





一個知道歷史的人,需要背負的是什麼樣的責任,
知道歷史不代表知道真相,知道真相還得需要去懷疑真相,而且只有少數人會相信。
雖然我只是略略的接觸到皮毛,卻彷彿能夠感覺到那時代文人的焦慮,
並且焦慮著自己所處時代的焦慮,那真是一個令人想逃避的壓力。
知道了,又能怎麼樣?改變不了什麼,只能眼睜睜看,看是會變得更好,還是大家一起沉淪。








蓋上書本,唉,反正是只有少部分人才會注意的事,
儘管有再多看法,千思百轉,最後只變成一聲嘆息。後來連想都懶的想,反正日子吃好住好,
誰怕?是吧。
我還是不能確定這種不安的感覺究竟哪裡來的?只是考期將近,
書還沒唸完,這種窘迫的感覺倒是最真實、也最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