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早上我帶著一幅卷軸去師大上課,
原本就背著一堆書的提袋,加上一幅卷軸就更難以攜帶了,
不但重,還要擔心卷軸讓書壓壞,更怕它在我騎車的時候不小心掉到馬路上去。




卷軸上的畫是在西安買的碑帖「關帝詩竹」,價格挺便宜,記得好像是人民幣二十五塊,
但是買回來之後裱框才是大問題,詢問之下發現要把碑帖裝裱起來要一千塊;
這是我打算送給老爸的父親節禮物,只是現在離父親節已經快三個月了。
三個月來一直沒什麼機會跟他見面,暑假安排的太充實,
佛光的文學營結束之後馬上就是淡海同舟,開學後社團與學業的事情交錯繁雜,
連假日都被壓榨的一乾二淨,加上若干颱風來訪,中秋節也沒辦法回家。




當我好不容易有空閒時,他又沒時間了;一下說跟朋友約好要騎重機環島,
不然就是說計程車生意正好,改天再聚聚,就這麼磨蹭之下,這卷軸也沒機會拿給他。




晚上在淡江城區部唸完書,跟老爸約好在他的宿舍樓下碰面,
我騎車轉至南京東路,再從市民大道往大安路去,這條路現在我熟的很。
想起昨晚電話中的內容,說他現在都住車上,把原本的那份月薪低微的工作辭了,專心跑計程車,
打算跟媽借一個房間住,然後跟我借車位停他的車;原本聽他這樣講讓我稍微頭暈,
但是後來他說他是騙我的,只是真的有這個打算而已。






老爸白天有一份建設公司的正職,幹了十年,也算小有成績了,雖然薪水十年沒有調整過,
但是每年的分紅也還算讓他滿意;最近經濟蕭條,買氣低迷,沒什麼人願意購屋,
今年想必是不會有紅利了,所以他非常想辭職。
晚上開計程車是他的副業,用來賺一些生活費跟我的零用錢(這是他說的),
偶而他會在電話中跟我抱怨跑一整個晚上載不到幾個人,油錢倒是花了不少。





他想辭職的念頭也不是第一次了,好幾次都向他的老板娘遞辭呈,因為十年不調薪水實在是太超過;
不過老板娘不願意讓他離職,曾經對他說:「我把你當親生兒子,你把我當晚娘(後母)?」
有一次還給他一張十萬塊的支票,算是小小慰勞。
每次他說想辭職,我都覺得他只是說說而已,但是這一次我總覺得會變成真的,
然而我可不希望這樣;辭職了,光靠計程車有辦法負擔三份貸款外加生活開支嗎?






到他的宿舍門口,發現他又換了新車,比上次那輛更大,而跟上次那輛買的時間,間隔不到一年。
他的說法是,現在乘客比較喜歡坐兩千西西以上的車子。
真的是快三個月沒見面啦,我把卷軸交給他,然後在室外把卷軸展開,讓他看看。
外頭燈火昏暗,風吹得它不住晃動,父子倆就在大馬路旁欣賞起這關帝詩竹。






收起卷軸,聊起他最近的生活,才發現他加入什麼泛亞車隊,
自然有無線電會通知他哪裡有客人可以載,而且多半是長程。大概是油價漲的關係吧,
總有些人寧願搭計程車,所以他最近的生意好的不得了,一天收入可以到兩千以上,
那還真是比他那十年不調薪的工作好多啦。





也因為如此,他有時候就在下班之後,開計程車開到凌晨兩三點,
不想回家睡覺就直接睡在車上,等到早上八點再接著上班。
我看著他身上聯盟的制服,發覺老爸真是想要以開計程車為主業了。
快五十歲的人這樣爆肝,又喜歡吃高脂肪的食物,健康著實令人擔憂,
他用泰然自若的神色說,常常有人因為猛爆性肝炎就突然掛了,搞不好哪天就輪到他。






他說九月多時去了一趟北京,這我可完全不知道,現在都快十一月了。
原來他的老闆一家人當時去北京旅遊,結果忘了帶藥出門,到北京才發現,當地又沒有賣,
恰好老爸的台胞證跟護照都還在期限之內,於是免費旅遊三天。
其實他的運氣也不錯嘛,只是回台灣之後相機檔案不知道怎麼搞的全部都報銷了,
在北京拍的照片一張也沒有剩下來。





父子倆杵在馬路旁聊天,他說他還要繼續去跑計程車,所以沒有時間聊太久,
我簡單跟他說,工作保留的好處是他還有免費的棲身之地,他們都離婚這麼久了,
還跑回來住,兩方尷尬免不了,何況媽還有她自己的私生活;
他聽我說完也放棄這個想法,只是他真的是不想再做白天的工作了,
何況賺的錢還沒有開計程車來的多。後來我又換了說法,要他想清楚,
如果真的不想幹了也沒差,那就搬回蘆洲住吧,反正房間也空著,不怕尷尬就搬回來,
車位我也可以讓出來,這樣以後白天可以不用上班,計程車跑完還可以睡久一點。






他只是說算了,這麼麻煩就算了。我想他就算真的辭了工作也不會搬回來住了吧。






晚上十點,時間也晚了,他還要繼續去跑計程車,我隔天有課,
也不能太晚回家。騎車回家的路上,回想,每次跟他見面之後騎車回家的這時間總是想好多事,
我又何嘗不想家人住一起呢,現在我已經習慣回家只有我一個人了,
要找老爸吃飯得特地約時間。想起來也覺得自己這種親子關係也挺可憐的,
不過想想也好,遲早是得分離的,遲早要分開住,現在早點習慣也不是什麼壞事,
只是有時候短暫的見面,離開之後會讓我有些鼻酸。



台北市現在每天都有許多計程車在跑來跑去
也許我的朋友們騎車在台北的街頭時,正有一輛兩千西西的計程車,經你身旁而過。
也許你不認識他,他是我老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