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也是差不多這個時候我們在吃火鍋。





下午的活動中心人潮漸散,幫阿姨擺完鐵椅後離開,到水源街的火鍋世家聚餐。
今天的天氣很好,就算在室外場打球也很不錯,只是辦活動總禁不起一次的萬一,
事前租借場地便成了必須的工作。費翔所主辦的第一屆OB賽便是在室外舉行,就不巧遇上下雨,
一群人在雨中進行兩代間的競賽,當時我才剛考進淡江,沒碰上這次的盛會。
我能想像當時的情況,一群人在雨中打球,每個人被雨淋得濕透,可能也看不清楚在空中不斷飛躍的那顆排球,
然而他們在那樣的情況下完成了一次傳承性的比賽,然後一群人高高興興的去聚餐聊天。
一場雨打溼他們,沖刷時間的塵泥,清晰了一種世代交替、對一個團體的關懷。


那真是個糟糕的時代了吧,什麼都沒有;可是不知怎麼,我卻有點羨慕起來。






男女排一起到了火鍋世家,男排一桌女排一桌,背對背的坐著,
許久不見,總是敘敘舊、閒話家常的好時光。這樣子的聚會其實不算少,
以往球隊打完球也習慣到附近吃點宵夜、聊聊天;然而今天的意義不同於小型的聚會,
現在帶我練球的學長多數已經畢業、或者正因為工作、兵役而辛苦,
每個人都有自己未來的路要走,也正努力踽踽步行,能見面的機會其實亦寥寥可數。
所以今天更是是特別的一天,今天是畢業學長回來看看球隊的OB賽。








算一算,加入球隊三年,OB賽也已經參加三次。一次是阿訓當隊長時在真理室內場舉辦,
一次是我當隊長的任內在活動中心舉辦,一次就是今天港仔當隊長的第一次任務。
前兩次的比賽,有些生面孔的學長出現,就算是我自己擔任聯絡人的角色,也還是跟眾位已畢業的學長們不熟,
只知道是球隊早期的人物,沒什麼特別的情感。
阿木在場邊一副懶散的樣子,他看見不認識的學長,應該也與當初我見到那些老學長的心情類似,
沒有交集,又怎麼有話題、有情感呢?
而我卻再也不是當時的小大一了,升上四年級,我上頭的學長成了當初所謂的已畢業學長,
或許他們現在還能時不時的出現在淡江,偶而能有聚會,再過一兩年,學生的模樣已經逐漸成了模糊的輪廓,
那時如果我還在淡江,每年的OB賽應該令人相當期待;這樣子的期待,與當初學長們期待已經畢業學長們回來的心情,
應該也是一樣的吧?不知不覺,這樣子的期待竟也傳承了四年。









對我來說,已畢業學長的蒞臨代表著過去的見證,證明這支球隊曾經有這些人經營、努力過,
所以就算跟他們真的不熟,只要人有到,就令我相當開心。去年的OB賽來了很多位學長姐,也因此讓很多人沒打到球,
不過我仍記得那個熱鬧的活動中心,散佈在場邊休息聊天的現役球員,與學長姐們,晚上在橘屋的聚餐也相當熱鬧,
眾人齊聚一堂,名為中文系排的小屋喧鬧一時。









在火鍋世家裡面,我把高麗菜一片一片夾進沸騰的鍋中,看著菜葉在鍋內沸煮,冒出陣陣輕煙,
總是感到那麼一陣失落。今天學長來的人數很少,女排更是沒有學姐到場,
男女排現役球員與剛成立的老人隊就這樣對陣一個下午,雖然仍是你來我往廝殺好不快活,學長們卻在活動結束前即一個一個先行離去。
這一年來發生了好些事情,學長姐們的不克參加,自然也是因為種種人為因素,與上班時段無法騰挪的不便所致。
儘管剛畢業的球員幾乎全部出席,少了畢業的學長姐,就大大薄弱了這場比賽最初的動機,
有種期待落空的感覺;我想起去年與前年的比賽,那時人還算多的時候。更是神往最初在雨中的那場比賽,
現在場地品質提高,活動的意義反而模糊了。








我是曾經當過這支球隊隊長的人,我對傳承的意義有深刻的體會,也曾經為了延續這個團體而努力,
不管是舉辦OB賽、招攬新生並訓練教導他們我們所堅持的理念,都是希望球隊可以一代一代向下傳,
現在希望學長回來學校打球,以後也期待學弟找我們回來學校打球,
雖然畢業之後能認識我們的學弟不多,然而在這支球隊中,自然就有一股凝聚力,
學弟會知道我是系隊的老學長,我也知道他是現任的球員,而系排仍然運作著,這樣就已足夠。








我亦明白,在男生少、人才更少的中文系裡頭,要想運作一支球隊,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早在接下隊長時,我就明白這點難處。每一年的招生都抱持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很有可能招收不到學弟,
今年就是最後一次的大中盃。在這麼困難的處境下,憑的只是一股傻勁,
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硬幹,為的就是心中那遙遠的烏托邦,
希望傳承可以持續下去,為自己、也為球隊留下一點成就與回憶。







只是,凡事終究有不可抗拒的命限存在,強求不來。
如果註定事不可成,努力也是徒然。然而這不代表我們就此放棄,
球隊仍然在一年一年中掙扎抵抗,其中也有許多令人高興的成績、與更多令人沮喪的現實;
現在我想,如果系排最終要走向曲終人散、人去樓空,我問問自己,
是否已經奮力一搏,如果是,想來我再也沒有遺憾。










聚餐的氣氛終究歡樂,笑聲在兩桌此起彼落,其實有聚會還是讓人挺快樂的不是?
全成學長已經執起教鞭任教於國中,阿訓下星期就要去當兵,
費翔也已經畢業,剩下兩個還留在淡江的阿愷跟紮,也少在球隊活動。
連我自己,都因為排球社的關係只剩一天能跟學弟們練球,頗有半個局外人的意味。
談笑之間,心中明白原來的情誼沒有改變,只是歲月的改變,讓人無奈罷了。









離開火鍋世家,大夥各自回家,我在回家的路上,除了失望今年OB賽的冷清,
同時也明白這原來是正常。原本世事就很難有所謂絕對,港仔執行的疏忽不會是造成如此的主因,
就只是發生了,使我於此有所感慨。雨中的OB賽,竟也這麼成為一段我從未經歷的佳話,
在消失與永續之間,更有一段碰撞衝擊的往事,
讓我記憶猶新的回憶,讓我在想起往事時喃喃自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