雯雯:


今天本來約八點半練球,我也把鬧鐘設定在六點多左右,因為我一定會起床把鬧鐘按掉,
再重新設定時間;我在時針轉到七點半的時候醒來了,心中慶幸,終於有我可以準時到球場的一天了。
很不幸,我想錯了。我打開電腦,發覺螢幕右下角的時間顯示為八點二十五,八點二十五!
這算什麼?鬧鐘吃錯藥吧,我又遲到了,這真的讓我很幹。




帶著準備要去九份的衣服,匆忙的開車前往淡水。一路上彥均打來的電話我都不太敢接,
因為我每次都遲到,讓他等很久;加上今天有學長要來打球,更是不能遲到,所以我非常緊張。
到淡水找不到車位,私人車位剛好被屋主撞見,也不能停,最後只好停金雞母,還是得花錢,
走到五虎崗已經快十點了。阿穆今天很早就來,顯然是被我威脅到,不過今天卻沒有來半個人,
只有我跟彥均,很明顯的就是要練他一個人了。




今天也的確只要練他一個人。從接球到攻擊,每一樣都盯得很緊,讓他一刻也不得閒,
果然,今天的練球讓他比較有充實的感覺,以往都對他們太好了;學長在我們快結束練球時來到球場,
原來學長也睡過頭了。還好,這樣我比較沒有罪惡感,但是學長來的時間也不太對,那時候我們已經準備要去吃飯,
但是又不能讓學長才剛來就去吃飯,於是我臨時起意就決定玩一場三打二,比一場來消磨時間,順便練練反應。
當然是我跟彥均這組贏啦,學長被兩個很遜的學弟拖累了。




吃過飯後就差不多要出發了,那時候已經是下午將近兩點。早上匆忙出門忘記帶鞋子,
所以又跑去跟世堯借鞋;忘記帶皮帶,又跟兆恩借他南二中的皮帶。一行人準備出發,已經兩點多。
我不知道基隆這麼北邊,開車行駛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到,
這一路上的北海岸風光,我完全都沒看到,只能一直開車看前面。聊天裝瘋賣傻,其實也非常開心,
時間過得很快,話題還沒結束,就到九份了。




直到我彎了好幾個彎,才知道九份原來在山上,實在是太孤陋寡聞了;
到處都是車,那條汽車路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到處都是停車場,不過面積都不大,
後面一直都有車,所以不能慢慢選要去哪個停車場,錯過了,就只能找下一個。
終於我抓準了一個時機,彎進一座城隍廟旁的停車場,裡頭也沒有停車格,
就只是一塊空地,到處都停滿車,而且鎖匙還得交給店家保管,因為他們隨時會移車。
這種泊車方式我第一次見過,算是應對九份停車格稀少所特有的方式。





繞上九份老街,雞籠山下的景致一覽無遺。適逢傍晚,景色清爽,
有山巒連綿,為遠方的盡頭。左側山峰突起,形成了環抱之姿,圍住了眼下的一片海口。
視線前方有座小島,獨立在水之上,有畫龍點睛之效,成一景之神韻;而山腳下到處是平房樓閣、
老式建築,真帶有些古意,心中想著金瓜石的黃金開採盛況,不自覺有種回到過去的嚮往。







除了來看風景外,來九份也為了吃。芋圓與草仔粿都是百大小吃之一,芋園更是排行名列前矛。
但是我們都還沒吃正餐,所以先吃了紅糟肉圓,其實味道普通;再來才吃了一碗冰的綜合圓,爽口有彈性,
真的比學校附近賣的好吃很多。打包了一份生芋園帶回家,媽一直交代的。
找了間茶館,又泡起茶來聊天。內容當然還是只有八卦,以及拍愚蠢的照片;
但是八卦真的是聊不膩,就算再怎麼重複也一樣,太有趣了,百提不厭。
在茶館盤算接下來的行程,本來兆恩建議要去基隆夜市,但是我們開車,實在沒地方停,
我不是很贊成,加上回程時間長,還是直接回去比較恰當。我們買了草仔粿,就準備離開九份。
我不是很在乎景色,但是我很喜歡在風景美麗的地方,與好友一起享受那片刻的悠閒。







回程的那段路,聊不完的話題。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熱衷社團,同時也是為了閃避傷害,
我不願意與系上的人來往,但是也錯過了很多可以一起相處的時光。
現在再回過頭來,我問起當時我不曾參予的事情,以及當時的那些同學有多麼的有趣;
當然我看以前的自己,也覺得自己很有趣,這麼蠢的事情也可以做的出來,儘管當時我很認真的看待,
現在嘛,都不是太重要了。時間就很快的過去,一直到過北新路,才發覺已經回到淡水了。
二十歲,真是間層的地帶,我們已經會開車跑來跑去了,能去的地方越多,越感覺離那段飛揚的歲月越遠,
但是也慶幸,那代表在不那麼清澈的旅途中,能夠得到漂移擺盪前的純淨。雖然以後也未必沒有,
但是現在擁有,以後就算混濁骯髒,也不算有留下遺憾。






遺憾的事情有太多太多了,在好幾次將睡未睡的時候,我都好想閉上眼睛,回到過去,
帶著我二十歲的記憶與能力,回到越小越好的時光,最好是國小三年級,這樣我可以回去,
把曾經一拳揍得我倒在地上的傢伙好好的扁一頓;然後慢慢經營我的生活,或許我可以告訴我爸媽,
千萬不要把錢借給二舅,這樣他們兩個不會整天吵架。我從中斡旋,或許也不會離婚;
我可以一直住在蘆洲,在爸媽都在家裡的狀況,我用二十歲的智慧來應付學校的功課,爸媽在家裡不會一直給我壓力,
我可以拿到很多很多獎品,因為考試一定都是第一名阿;我可以從小就開始培養我的興趣,
或許從小學開始就會開始發育,比現在高、比現在帥,或許以往的校園生活都會變成風雲人物,
我可以從那時候就打排球,可以從那時候就開始學吉他,甚至從那時候就開始接觸文學、文字聲韻訓詁,
反正我是擁有二十歲智慧的小學生,而且根本沒人知道。




或許我不會考上清水高中﹝因為會考上更好的﹞,但是我一定會到清水找妳。
因為我太需要再見到妳,我只想更貼近妳的苦痛,然後想盡辦法治好妳,為此我願意選擇念醫學系,
就算不是我所擅長,也一定要考上。那時的我或許會非常想成為一個醫生,或者找到醫治敗血症的方式。
我們或許會開始,或許會有結束的一天,應該說,那一天也或許會到來;但是我無悔,我才可以再度去面對我的未來,
未來的每一個從我身邊經過的女人,我才有勇氣去相信每一個女人,才有信心對每一個女人付出而無悔。
如果可以,我是說如果可以,我太想回到過去。




如果我回到過去,或許我不會討厭同性戀,至少我不會選擇考上淡江﹝因為會考上更好的﹞,
雖然這樣讓我損失某部份的友誼、情感,但是值得。我相信在現在的朋友會為我感到高興,我得到更好的未來,
不必去承受當時殘酷的傷害,加上日後對女人的不信任、與莫名的反感,
我將守在妳想去的地方,然後帶著妳渡過將來的每一次考驗。我不怕,因為我比任何人都多了二十年的智慧與經驗。





我知道我已經在痴人說夢了,回到過去,如何可能?能夠回到過去的人們或許已經不留在現在的時空,
誰有心情來告訴我該如何才能實行?我只能一直讓遺憾保持在記憶中最穩固的位置,
讓它歷久彌新,讓它提醒我要對未來更加謹慎、更加充滿勇氣。
我已經不想再有所遺憾了,有好朋友、有不是很確定,但是又很堅定的方向、
有一輛車,可以載我到很多地方、有好多回憶可以創造,可以不會再留下遺憾,
我可以帶著妳的記憶到處走,到處去看、去分享,去通往不可知的未來,帶著信心,不會再有遺憾。






明天是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這兩天跑了好多地方,兆恩的這次慶生真的太爽、對他太好,
不過我也很難得能夠跑這麼多地方,第一次去貓空,去九份。明天要去的地方蠻特別的,是紅毛城,
就在淡水,但是我從來沒去過,只有經過,以及在前頭的領事館應徵被老闆打槍過。
我明天要去領事館吃他一頓,然後給老闆臉色看。期待吧。






大偉
2008.3.1晚上11:59
於蘆洲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