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從淡水出門時,天氣好冷,
不時的飄著一點雨絲。濕潤的空氣, 我置身在它的懷抱中, 冷風,不時的會搧我幾個耳光。
於是,我想起來了, 醒來了,胸口一陣鬱悶, 現在,好想回清水。




將近正午,菜市場的街上人聲鼎沸,
深刻的現實,令我難以置信,
這裡,一點都沒變,一點都沒變。
很難與昨晚的天氣聯想起來,今天實在太熱了。
罩著一件黑色的薄外套,走在路上,悶極了。
但是我不能脫掉,我要一直保持這個樣子。
從紫雲巖的牌樓進去,
接到那條路,腦海中,屬於這裡的回憶,
抖落滿身灰塵,又鮮活起來。
眼前就看到斗大數字的招牌,
雖然到處都看得到,
卻仍然獨一無二的地方。





我走進起點,裡頭因為商品擺設過多,而顯得擁擠。
但是商品架的擺置方式大致上相同,
跟三年前一樣,只是架上的商品,
沒有那瓶我想買的飲料;
店員在櫃檯忙著結帳,聽著鈴聲,
喊著一句句歡迎光臨,
我在小小的店面裡頭晃了一會,
有影像寄居,重複一次,又一次。
店員看著我,或許是好奇我怎麼不買東西,
我看著她的眼,或許是因為忙碌,沒有一絲的光芒。






踏出門外,門外梁柱旁,
有個少年拄著單車,站在那裡。
他看著裡頭,對著裡頭的店員招手,
手裡拿著一包栗子。
沒多久,有個女孩,三步作兩步的踱步出來,
臉上滿是笑意,接過少年手中的栗子,
不時的有笑聲在我耳邊迴響。
他們離開了商店門口,往北方走去,
少年牽著單車,陪女孩慢慢的走,
大概想爭取多一點的時間吧;
我看著他們慢慢離去,變成遠方的一對背影,
單車的鏈條聲,隨著距離,也聽不見。





沿著腳步,我也走向那條路,
每一個步伐都沉重,每一次呼吸都似曾相識,
街道的改變在我看來,都不曾改變,
景物依舊;每一吋土地都提醒我,曾經走過。






有一段上坡,他們左轉,
往前走了一段路,靠在路旁,
在一棟平房門前,兩人在女孩家門前聊天。
鐵門拉下,門上積了一層灰,
我在轉角處遠望,
兩人時而坐著、時而站著聊天,
偶而嘻笑作態,故意的將音量降低,
像是不要讓女孩的家裡人發覺。






我走到門前,看著對面牆上的環保標語,
紅色油漆上的字,仍舊鮮豔;
門口停的休旅車,已經不知所蹤,
回想起去年暑假,在門外躲躲藏藏,
只是想看看,我的預感是否正確,
很遺憾,是正確的。





我回到斜坡頂端,往前看就是下坡,
有三個少年陪著女孩一起走著,在斜坡頂端分手;
在斜坡走著走著,牽著單車的少年,
慢慢走進了她的故事中。
女孩的故事結束了,同時也一直存在著,
那少年騎著單車,頭也不回的往前。
直到他回頭看,遲了。








一陣風向南方吹,帶來一陣暈眩,
往後看,一條無止盡的上坡,
通往鰲峰山頭,通往記憶中最深邃的眼眸。






我原本以為,我再也找不到,
那往上頭的階梯;曾經試圖尋找,
卻不知所蹤,直到今天。
上了坡一段路,走入左邊的小巷,
好安靜,緩緩流露一絲絲水流的聲音,
她說,那是她的數學老師家,後門一條小溪的聲音。
隨水流聲,滯留的時間,
又開始行走,用生疏的姿勢。







一步、一步的踩上階梯,我記得,
有個人在上頭俯視過我,當時,我恨不得將他生吞活剝;
只是現在,都無所謂了。
這是一個小公園,有石子鋪成的道路,
在地勢高的地方,可以看見清水鎮的風景。
我繞著公園內的碎石子路,踱著步伐,走了一圈,
有小孩正在盪鞦韆,老人走在路上,
不知道哪裡發出的聲響,是鳥的啼音。
記憶在此時變得好重、好沉,我記得在這裡發生過的每一件事,
笑容、姿態、爭吵、閃避,全部都湧上來,
在眼前,空蕩蕩的搖椅上。






向左邊走,是大石子鋪成的道路,
陽光沒有障礙的落下來,夕陽時那一片橘黃色的溫暖光芒,
記憶中的秘密,耳邊,彷彿又聽見那時的話語,
如今暗自責罵自己的愚笨,心中不知該一甜,還是苦惱。
坐在當時的石階上,她就在我前方,
天氣是是乾燥的冷,冷得讓人感覺飄飄然,
像在夢中,而感受又是醉人的真實。






我多想長坐不起,可惜這不是我重回此地的原因;
走回搖椅邊,已然殘破。上了搖椅,
回想起那時的點點滴滴,發生的每一件事、
說過的每一句話,一再、一再的反覆著,反覆。
這已經是我最後紀念的方式了,我只能這樣。






原本我以為,在清水的這段日子,
會隨著時間消逝,慢慢的離開我的記憶、我的心;
我有新的傷痕,卻遠遠不及,此帶來的痛楚,
我永遠都不能接受這件事的真實性,
每次,都不相信她真的遠去,
它好重,壓得我喘不過氣。







我知道她在哪裡了,終於知道她在哪裡了;
我終於要面對現實了,真的要去見她了,
記憶中的所有所有,真的都不再可能出現了,
因為她在那裡,萬善堂,
在清水唸了三年高中,
作夢都沒有想到,我會走去那裡。
就在我的學校後面。







走下階梯,
先到紫雲巖去看看她放生的魚,現在都不見了;
往萬善堂的路,一步步都是五味雜陳;
每走一步,就離她更近一些,
也離現實更近一些。
足以令人窒息的惆悵,逐漸侵蝕。





通往鰲峰山的道路邊,她就在那裡頭,
高樓的最高處,鎖著我所不知的秘密。





我真的要見到她了,
這一別,已將近四年,
四年來,無時無刻不想著這一天,
從活潑的妳,到冰冷的妳,
一直以來所期待的,就是這一天;
有太多話想說,有太多情感想跟妳分享,
這段時間以來,都想要見到妳的心情,
每天每夜,都讓手環提醒著我的堅持,
已經到了實現的一天了,我已經不想逃避了,
我快見到妳了,就只差登上樓了。









我在‧‧‧猶豫什麼?









拿了鎖匙,上了樓,
心裡居然有種不自在的感覺,
裡頭的寧靜氣氛,帶點詭異;
許許多多的塔位,羅列著密密麻麻的姓名,
我在頭頂上一些的位置,看見一個名字
倏然出現在我的眼中,那是如此熟悉。
那是她的名字‧‧‧我找到妳了。






打開小門,她就在裡面了,
只差這一步,就見到她了;
心中的她的笑,已經化約的剩下輪廓了,
我的執著已經到盡頭了,我就要看見她了。
但是我卻有種想要放棄,想要逃開的念頭,
我是怎麼了?我的心跳得飛快,
從搭上電梯的那一刻就開始,快喘不過氣的感覺。
所有的回憶在此刻又重現,但是所有有關她的臉,都已經模糊。


深深吸了一口氣,我毅然的將小門打開,
斗大的字樣出現,映在我的眼簾,
一個字一個字地,重重敲在心上。
塔上貼著她的照片,瞬間,所有畫面的她,
臉龐都再次的清晰;
四年後的我,臉上平靜,沒有表情,
活過來的記憶,心如刀割,胸口鬱悶,彷彿要窒息;
眼淚,緩緩的從眼角滑落。










好久不見,我又再次見到妳了噢。












妳的雙眼無神,我可以想見那張照片,
是在什麼樣子的情況下拍出來的。
旁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藥品,看來,
妳的爸媽,都很怕妳再繼續受到病痛折磨噢,
她們對妳很好,妳知道嗎?不要怪妳媽媽了,
其實她也是怕妳都不唸書,才會把妳禁足在豐原的。
只是妳的離去,是對我們造成最大的傷痛,妳知道嗎?







我將手環送給妳了噢,妳戴起來一定很好看的。
有好多話,好多好多,
妳這個小胖子,我還沒說完,妳就跑去睡覺了,
這樣不是很不給我面子嗎?那裡沒有小熊給妳抱欸,
妳知不知道妳那張照片拍起來難看死了阿?
我都以為妳就這樣留下一句承諾,然後就離開,
是要欺騙我的嗎?我才小妳一歲,不是讓妳騙假的噢。
妳就這麼離開了‧‧‧。












我將信封袋裡面的一疊信拿出來,遲了好久好久的訊息啊;
五樓外頭的風好大,想要點燃它都好困難。
趁風小一些時,我將一張燃燒到一半的信紙,
放進香爐裡。接著讓一張一張的信紙,
隨著火焰而焦黑,發出青色的火光。
看著字跡,慢慢受到燃燒而消失,
我覺得,那一定是將訊息帶去給妳了;
風將爐中的灰燼捲起,旋起一陣熱氣,
令它們向上升起,飄散到風的另一頭去。













我將那等待半年裡寫的信,都送去給妳了,
妳會看到吧?知道自己有多蠢了吧?
有看到給我點反應行不行啊?
我擲了好久才擲出連三個聖爻,所以妳一定會收到的。
我真的‧‧‧很難相信妳就這樣離開了,
看著妳的靈位,我有好長的一段時間都說不出話,
只能一直看著妳,連回憶,都無法想起了。
妳就在這裡,回憶又怎能比得上?






想起,妳告訴我,想離家出走,失聯的前一天晚上,
電話中另一頭妳的聲音,
夾著哭泣聲,抽抽咽咽的說;
我怎麼這麼傻,為什麼要告訴妳,乖乖聽妳媽的話?
我為什麼不馬上衝到妳家,去把妳拯救出來?
如果那時候這麼做了,妳僅剩的日子,是不是比較快樂呢?
我為什麼會只想著,考完試,一切都可以完美,
裝作一副成熟的樣子,告訴妳那些可笑的話!
是我沒有種,沒有勇氣去突破,
我可以理解隔天失聯之前,妳對我的失望,
我應該是妳在難過時,可以陪妳聊一整個晚上、
到後山散步,不管什麼無聊事物,
都可以因為在一起,而變得有趣的徐大偉阿;
大偉、大偉,可惜我不夠帶種,始終不能變成大尾。
我好希望時間倒轉,
我想要再選擇一次,要在妳有限的時間內,
感覺到自由。





只是,我只能看著眼前的妳,
妳再也不用為了成績不理想,而忙著重考了,
再也不會因為敗血症,悶悶不樂了,
再也不用承受家裡的壓力,讓媽媽責罵了。
妳真的,自由了‧‧‧








傍晚五點,我將小門闔上。
離開萬善堂,走在那便利商店的街上,
天氣已經不像早上那般的熱,變成原本的冷天,
風不時的吹著,身上只有穿著一件外套,
此時顯得單薄。我看著便利商店斗大的招牌,
就算在遠方,還是那般的顯眼;
天幕由於時間漸晚,暗了起來, 一片深靛色的天空,透著落日最後的光彩。
一陣冷風吹過,讓我不禁將外套拉鍊拉起,
看著前方,菜市場的人潮早就散去,
這裡的傍晚總是冷清,放假時段,也沒有學弟妹在路上走來走去。
前方有一對男女,男生牽著單車,
兩人走在路上,經過便利商店,
慢慢變成一對背影,消失在路上的另一端。






我又走到了便利商店,將它仔細的看了一遍,
然後走到飲料架前,隨便拿了一瓶飲料,
付了錢之後離去,搭上返回家的公車。
了卻一樁心願,心中頓時覺得開懷,
只是,遺憾一直存在,
無法割捨;回到大甲,等待家將來載我之前,
走到一間文具店,挑選了樣式討人喜歡的信紙,與信封。
我想起關上小門的瞬間,妳消失在視線的那一刻;
但是,妳卻更清晰了,
讓我相信了些什麼,讓我想要去做些什麼,
下次我回到清水,再去看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