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安全帽以後,我檢視了一下,
身上有沒有什麼忘記帶、或者是沒整理好的東西。
看了一下手機,上面顯示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十點十五分了;
街上的車潮,比起下午上班的時刻,算是少很多了。
一輛白色的高級轎車,正從我眼前帥氣的經過,
闖了前方路口的一個紅燈,就這麼呼嘯而過,
引擎的聲音,還在我的耳旁嗡嗡作響。







發動機車之前,我看了百貨公司的招牌一眼,
想到明天是休假日,跟好久不見高中同學約了吃飯,
剛剛的疲勞感,就好像不是這麼凝聚了。
夜晚有點冷,我打開車箱,拿出放在裡面的黑色燈心絨厚外套穿上,
現在我幾乎天天穿它,騎車的時候,真的好冷。











回家的路上,腦袋還是閒不下來,一直想事情;
大概騎車的時候,就一定要胡思亂想吧,
或者是心血來潮,就大聲的唱歌,
反正也沒有人會聽見,破音也不會覺得很糗,反而覺得很舒服,
簡直像是,可以把一整天鬱悶的心情,都拋出高速行駛的道路外了;
一次次拿著沙鍋,把幾乎沒動過的雞湯,
往餿水桶裡倒的畫面,好像也不是那麼清晰了。













我在天母的一間餐廳打工。
那間餐廳,雖然打著上海浙江菜的名號,
卻賣了很多台菜,而且規模不小;
我所打工的這一間只是分店,位於一間百貨公司的頂樓,
就是很多百貨公司都會有的高級餐廳樓層,
以前逛百貨公司,都會自動省略的一層樓。
因為消費實在太高了,我之前在想會這麼貴,
一定是因為在百貨公司的關係,在裡面工作以後,
證明事實也的確是如此,因為賣的菜色,
老實說,也不會比路邊攤好吃多少;
了不起,就只是用的材料,比較昂貴吧。









在這裡工作,大概也有半個月了;
會來到天母應徵,是由於隔壁一間炸豬排專賣店的工讀生,
是系上的同學,她跟我說:「隔壁的店很奇怪,裡面的人,都會玩角色扮演,時薪是一百三十元。」
原本聽到角色扮演有點不太想去,但是後面那句話的聲音,
顯然比前面那句,來得震撼多了;
所以跟她說話的隔天,我就去她所謂隔壁的店應徵了。









我記得,那是個天氣很好的冬季下午,
陽光肆無忌憚的,灑在寒冷季節的大街上。
我找了一個很好約出來的大學同學,
騎車載我來到天母,看了一下百貨公司,
突然覺得害怕起來了;
印象中總覺得,百貨公司裡面的用人制度都相當嚴明,
可是想一想,既然都來了,總是要試試看。
所以搭了電梯上樓,電梯裡面的電梯小姐,妝化得好濃,
簡直像壁癌末期的牆壁,只要手指頭輕輕的,往她臉上一摳,
好像整片都會掉下來;
而且說話的語氣,有種莫名奇妙的虛偽感,
像是被毒打一頓後,不得不說出來的語氣。
「七樓到了異國珍饌館祝您用餐愉快。」她說。












到了七樓以後,有種全身寒毛倒豎的感覺,
總覺得這裡有種肅殺之氣,後來才發現是我想太多了;
那時候是每間餐廳的休息時間,顯得特別寧靜,
也就是因為太寧靜了,讓我有點害怕,害怕聽到沒缺人的訊息,
所以拿了各家店的名片,跑到該樓層的廁所。
要打電話時又很害怕,覺得會有哪間店的店員,突然跑來廁所聽到我在應徵。
所以就跑到百貨公司對面的住宅區,一個很安靜的地方打電話;
結果第一張名片就中獎了,我馬上又搭著虛偽電梯小姐的電梯,
上樓去面試。
是一個大概三十多歲的男人,要我填了一些資料,
以及跟我說明上班的時間、工資的計算;
約定好報到的時間後,我就離開了,
心想也實在太簡單,而且薪水高得令我咋舌,
就算要我天天扮小飛俠或者皮卡丘我都願意。我心想。










應徵到工作以後,沒有逛百貨公司,就直接回宿舍了;
因為實在沒有那個興致。寒假才剛開始沒幾天吧,
躺在床上,想起似乎已經有四個多月沒有回家了;
起床翻了一下月曆,離報到日,還有三天,
可以趁這段時間,回台中一趟。







上了大學以後,回家的次數就逐漸的變少了。
一年級玩社團,所以不想回家;
升上二年級以後,就一直在打工,
而工讀生的特色,就是週末都必須在店裡,
所以也沒有什麼時間回家。
辭掉了上一份工作以後,就準備期末考,
直到最近才有時間;有時候,
就是無法,讓自己按照自己的行程,過自己的日子。
總是有很多因素在干擾著,而你又不得不妥協於當時的情況而作罷,
等到真的能做些事情的時候,好像就沒有當時的動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