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貴陽原本預計要留三天,遊黃果樹瀑布與西江千戶苗寨。逸都酒店的陳大哥人很不錯,
服務態度很好,於是我先報了第一天的行程,黃果樹景區一日遊,外加一個神龍洞、苗寨,
收費二百七十八元,另外景區內環保車五十元自理,三百三十八元我想也不算太貴;
外出旅遊是一定被宰的,儘管知道這點,但真正被宰時,心裡還是有點不爽,
這一日的行程我實際花出去的錢是四百三十八元。





在櫃台的時候遇到兩位大姊,一位姓周,一位姓葉。她們兩個不同路,
也正詢問和我一樣的行程,葉大姊決定參加這個行程,而周大姊有記者證,進景區基本不太貴,
她便決定要自行前往。最後證明,自己去才是對的。




早上六點四十就要集合,一大早我就得爬起來,打的到火車站附近的飯店集合,
葉大姊還因為手機忘在旅社,中途下車跑回旅社;那個導遊不敢打給我,
因為國際電話很貴,所以我在飯店門口瞎等一會兒,直到葉大姊趕上領我上車。




導遊姓張,理個平頭,很滑頭的一個傢伙。一開始把我們帶去參觀苗寨,
我們在行前就知道這個苗寨早就是個商業化的地方,只是想不到已經變得這麼差勁,
進門就先收二十元,美其名為捐獻,實際上就是門票。姑娘們在門口幫客人戴上塑膠製牛頭骨項鍊,
少年鳴槍表示歡迎,一切看起來都很虛假。他們有自己釀製的米酒,用牛角盛著喝,
只可以打開嘴巴喝,不可以用手自己拿,那代表乾杯。那酒味道倒挺不錯。




苗族姑娘們引領我們至一廳堂,說什麼男尊女卑,男生走在前面,開始搶新娘儀式。
說是搶新娘儀式,也不過就是把繡球綁在每個男生胸前,
掛上一個項鍊,圍著我們唱歌,然後就入洞房。




至於入洞房更是一絕,姑娘們像趕羊群似的把男生全部趕進一個小房間,
大家靠牆坐成一圈,苗族丈母娘便發話,說了什麼我忘了,總之就是要錢,
每個人二十九塊,給三十還會找零。我們這群可憐的肥羊只好乖乖被宰,掏錢出來,
姑娘們也不想找,就說給她當小費,遇到這群人,也只好認命。
女生不用被扒兩層皮,算是幸運得多。




再來就出來看所謂的民俗表演,什麼火舞啦、上刀山下油鍋啦、槍舞啦,
比之前看過的原住民表演還差。那些老把戲在好幾年前就已經被用到爛了,他們還在耍。
低溫火焰放在嘴裡、在手上磨蹭,當然不會受傷。而那所謂刀山也只是爬上沒有刀鋒的刀梯上做些特技動作罷了。
小小的苗寨就只十來個男女,他們的嘴臉充滿市儈、不屑,有些苗族人可能也痛苦著,
祖宗留傳下來的傳統被拿來這樣消費,什麼精神都消失了,真是令人感嘆。



也難怪,有錢賺,還有什麼不能出賣呢?




小張導遊領著我們進苗寨先剝完一層皮,接著才是今日主題:黃果樹風景區。
基本上也就是政府把黃果樹瀑布一帶全圍起來收門票,因為要收門票,裡頭自然有很多人造景觀。
這麼熱門的景區,當然有很多人會來,有人就有商機,於是攤販、乞丐到處都是。
人一多,髒亂就不可避免,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說,什麼天星橋、陡坡塘,我完全沒什麼感覺,
只看到滿坑滿谷的人、滿坑滿谷的垃圾。





小張導遊自然不會眼看苗寨宰我們,他自己免不了也要動手磨刀。除了賣刀具之外,
另外說了,黃果樹瀑布裏頭有座亞洲最長的電梯,直通瀑布,搭乘要價五十。
可以不要搭阿,但是這樣就可能拖延到團體速度……言下之意,這五十塊還是得出;
回程時也帶整車人去買波波糖,憑發票可以跟店家收取回扣。當然,刀跟波波糖我都沒買,誰要買阿。



黃果樹瀑布無愧為是亞洲第一大瀑布,雄偉無比,急水直下三千丈,濺起無數水霧壟罩四方。
且此季水量豐沛,氣勢更足。更有趣的是,可以穿越瀑布後方,有一水簾洞,
由裡見瀑布自上衝下,湍急響促,令人屏息;徐霞客曾到此地,那時仍是蠻荒,
遊記中記載他遊歷各地,曾歷眾多劫難,甚竟因而喪命。當他穿越重重蠻荒,來到此地,
心中的喜悅與澎湃應是難以言喻。如今他的遊記,針對黃果樹瀑布,應該再多加一條敘述:遊人如織。



我心裡想,如此壯闊的景色,原本就適合存在於險阻之境,
非一番折騰,不能得見;結果現在整片闢成風景區,根本像遊樂園,是闔家觀賞、
情侶約會的勝地啊?一大票人擠成一團,有的人就這麼抽菸、亂丟菸蒂、瓜果皮屑。
有人觀瀑不願被淋濕,於是大量的雨衣攤販出現,大量的雨衣被棄置在水簾洞裡,
這就是亞洲第一大瀑布黃果樹的遲暮之景。瀑布氣勢雖雄,也耐不住如此褻瀆。




來回車程耗時八小時,回程也累了,坐在車上不想講話。心裡後悔參加這種一日遊,卻也無可奈何。
晚上與葉、周大姐吃飯,分享心得,倒頗為快意。但隔天原本要去的千戶苗寨,
卻無論如何不想去了,把定好的車票賣給黃牛,買了張隔天的車票,迅速離開。




出發前的兩小時,剛好跟那位陳大哥聊天,才聊到原來那爛電梯跟苗寨的二十塊門票,
小張導遊都有抽成。加上賣刀、賣波波糖,他都收了回扣,黃果樹一日遊恐怕是貴州最好賺的一條旅遊路線。
然而導遊無底薪,他們也只能靠賺這種錢過活,而且這些錢還要拿回去給旅社,
一千塊自己只能拿兩百。聽到這種情況,也不知道到底該不該怪那個小張,
畢竟照情況,也是制度如此,導遊難以生存,才必須無所不為。



但是我還是很不爽,所以還是離開了。





2009.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