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已經剪完頭髮、從淡水冒著雨騎車回來,再冒著雨到定江山喫了一份久違的牛小排定食,
我還是很難適應這種感覺,「已經回到家的感覺」。我想起昨晚在香港機場待機的時候,一邊啃著漢堡,
一邊倒數登機時間。那時我真的好想回家,當初那種迫不及待要出門的心情已不復見。
我想趕快下飛機,然後躺回自己的床上好好睡一覺;在飛機快降落時看見屬於台北的萬家燈火,
眼淚真的快要掉下來……當然是說說而已,哪這麼容易掉眼淚,只是想表達我真的很想回家。





真的回到家了,搭了巴士到圓山站,爸載我回到蘆洲,進房間馬上把行李丟一邊。
雖然房間被擅作主張的亂動(牆壁被重新粉刷,因此兩張騎單車紀念用的地圖、林志玲的海報都被撕掉了;
而且張珈瑋之前寫給我的T恤還被洗過,字跡都快消失。),她就是有本事讓我在三秒鐘之內被她激怒。
而且冷氣也壞了、網絡因為颱風破壞也上不了,整個房間變得好像不是我原本認識的那樣。






在香港不小心患上的感冒還沒好,到了夜裡突然變得嚴重,冷氣又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突然自己開了,
一整晚都沒睡好。在上海習慣早起了,兩點多入睡,隔天八點半就起床。喫完早餐趕緊看掛念已久的送行者,又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跑到漫畫店去租了漫畫,一個月沒來,果然很多單行本都出來了。看完漫畫之後跑去淡水喫中餐,
又到英專路買一些東西、補辦遺失的SIN卡,再找阿KEN剪頭髮……。





這是我普通的一日生活,每天大同小異的生活著。但是今天它看起來真的有些不同。
我已經回到家了,正回歸一般的生活,但不知怎麼著,我連做這些再平常也不過的事情,
都還是有一種正在旅行的感覺,它們突然變得如此陌生。或許這也是旅行的另一種意義,
讓厭倦不已的生活有一全新的風貌。直到又厭倦了,代表又該出門。





是阿,我真的回家了。搭上飛機,國學營的回憶、搭車時的孤獨與沉默時的思緒狂歡、
水土不服拉到脫肛的半個月、為了尋訪故友而橫跨半個大陸的兩張飛機票。還有一些旅途上的長談、
萍水相逢的喜悅、遇到變態的心理創傷、與一些關於旅途中旋生旋滅的情愫,都隨著起飛拔地而起,
抽離當下的思緒,變成過去。當一個旅行者,最慶幸的就是曾經擁有,而不必天長地久。記得太累,得到太苦。





一個人出門,不比跟著三五好友結伴同行,路上也許要吃許多虧、遭遇不可知的危機。
我不確定這些是否都被我碰見了,但我心裡明白,一路上也有很痛苦的時候,但是我不後悔。
放任自己出走的目的,並不是要故作孤獨,而是要打開心胸,接納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聲音;
也可以在獨自一人時,靜靜的享受沉默。





我想起最初想要一個人旅行的初衷,是想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悠閒的過日子,
這個渺小的願望似乎只實現了短暫的幾天。在路上有些時候我身不由己,無以名狀的身不由己。
我不得不承認,最能讓自己感到悠閒的地方,還是自己的家,自己熟悉的土地、每天看見熟悉的朋友,
過熟悉的生活。或許一段短暫而溫暖的感情,也可以讓我感覺自在輕鬆,可惜它在旅途中只短暫地存在。
儘管如此,我依然相信未來會在某一次的旅程中,找到我所謂悠閒過日子的感覺。






一個人旅行的主要成分,就是坐車跟走路。豆豆打電話給我的時候說:
「怎麼我每次給你打電話,你都在車上呀?」,是阿,我花了好多時間在坐車,
從這個目的地到下個目的地,上了臥鋪睡一覺,隔天早上起來已經到站。
再走到汽車站去坐五六個小時的車到城鎮裡。這樣還沒到,還得坐公交車到青年旅社附近,
背著包慢慢的走過去……沒幾天,又扛著包上火車。在大陸這片神奇的土地上,
沒辦法享受坐車跟走路的人,實在沒辦法享受旅行。






旅行對我來說,不在於參訪多少景點、也不在於吃過哪些美食,
在於我在任何一個遠離家鄉的地方去感受陌生,進一步去思索家對我的意義。最終我仍要回家,
我沒辦法做一個永遠都在路上的老驢,旅行的意義之於我,就是尋找回家的路。
到了任何一個地方,都不由自主的把台灣跟她做比較。比較這裡的人、這裡的食物、
這裡的建築、這裡的各種事物……慢慢的,我開始想念台灣。








回到家了,記憶都將走進歷史,再也回不去當時的感覺,不管是快樂的、還是痛苦的,
都變成一種想不太起來的回憶,只隱約記得:「當時有這件事啊」。然而有些變成了人生的一部分,
可能化成未來一張堅毅的臉龐,也可能開啟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怎麼也不會想到我會在路途中迷上鬼束千尋的「月光」、被送行者的每一幕感動,
從而對日本文化產生好奇,進一步想到日本去尋找隱藏在這些感動我的歌曲、影片背後的各種可能因素。








在大陸,由於人真的太多,中華文化不可能被普遍的傳承。有太多的文盲、太多的暴發戶,
他們壓根不會明白祖先傳承下來的是多麼了不起的精神世界,我無法去責怪他們什麼,因為現實就是如此。
於是我在這片土地上反而找不到想像中溫柔敦厚的禮儀之邦,而是一狗票隨地吐痰、在禁菸場合抽菸、
在博物館內大聲喧嘩,毫無素質的……龍的傳人。









我不知道日本當地是什麼樣的情況,然而我在電影、音樂中感受到睽違已久的文化內涵,
激發了我想到日本一遊的念頭。我想親身體驗自己所感受到的,在其內涵中,
源自中華文化精髓的那個部份;可能將來到了日本,又發覺現實並不是我想像的那一回事。
然而這不就是旅行有趣的部份嗎?不去就一輩子後悔,去了也很難保證不會後悔一輩子。
為了這個心願,未來的一兩年內要準備的東西確實還挺多的,包括日語、資料、和一大筆旅費。







假期已經結束,回到家之後開始的可能是即將厭倦的各種疲勞轟炸。
我真不想稱生活為疲勞轟炸,但是每次的經驗都這麼殘酷的告訴我。除了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之外,
總有些當初披著夢想外衣的壓力伴隨而來,不知道究竟是生活改變了我,還是我改變了生活。
總是有厭倦的一天,卻不知道任性的出走能有幾次?
管它的,想走時,說走就走吧。但現在,真的很高興我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