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在台灣以外的地方過生日,我在上海。
快要結束旅程了,一直有種想要趕快回家的感覺,
每次的長程旅途都是如此,這時候才深刻感覺家有多令人安心,
在外頭的生活,雖然自由,但是當你驚覺旅程只剩最後幾天的時候,
那種自由馬上就促狹起來,那壓迫的感覺讓人情願結束旅程。
當然,回到家之後,不用多久,又會興奮的期待下一次出走。



近一個月來走了不少城市,每個地方都屬走馬看花,
不同於去年有計畫的參觀景點,這次我多數時間都沒有刻意規劃,
除非車票時間很緊,不得已得先訂車票,
那才很明確地知道我哪時候要離開;多數時候我就待在旅社,
看有沒有人要出遊,有的話我就跟著去逛逛。若沒有,
就到旅舍附近走一走,餓了就喫點東西。
走在路上好像可以感受到街上的各種風情,但其實沒有。
大部分時間我也只是在閒晃而已。若真的看到什麼,
也只是因為那真的非常表象。如上海,如北京。



心裡默默打定主意回去之後要寫幾篇旅行記事,
其實我在路上就已經可以寫了,但是最近在上海,
日子過得有點五味雜陳,時間也壓縮得比較緊,總體說來還算逍遙,
所以就不想寫了,回去再說。若回去也不想寫,
那或許真的沒什麼值得被記錄下來,然而最大的可能,還是因為懶。



在上海發生了很多事情,長這麼大第一次被同性戀性騷擾,我幹,
逼我在生日罵髒話。外灘因為上海世博會的關係被封鎖起來,
在那裡我說了一些平常不會說的話,很主動的方式,
可能只有旅行者的身分才會讓我這麼說話。
可是這麼主動的說話方式真的很暢快。
畢竟,一結束旅程,就什麼都過去了。



生日這天我在上海博物館,
原本是打算要走去渡口書店看書過一個下午的,
路過博物館,想起我還沒進去過,而且上博簡不曉得有沒有放在裡面,
好奇之下就去看看。天圓地方的建築結構加上南門的八隻漢代石獸,
上海博物館算是相當有氣派,大陸政府就喜歡在這種地方砸錢,幾個億阿。
我花了一個下午,看了三個館,只剩一個下午,
還有七個館沒進去。



在上海遇見的,是各種積極向上爬的能量。
為了出國、為了前途,到處是外語暑期進修啟蒙班;
想要擺脫貧窮,到處是外地來尋找工作機會的勞動人口。
或許是我在台灣安逸慣了,也或許真的是有念過書有差,
我能明白他們努力的理由,也知道這種積極的重要性。
然而我做不來,競爭力、競爭力;國際觀、國際觀。
殺紅了眼搶到的不知道是什麼,與各色人種聊來聊去找不到真實的友誼,
我當然不是一竿子要打翻一船人,或者是什麼酸葡萄的心理,
只是,若我無心於此,看到這些忙碌的人們,
他們疲憊的眼神,侷促的步伐和緊張的呼吸,我情願一事無成而安於貧窮。
還是得強調一下,我當然也不喜歡過窮日子,但如果好日子需要付出這麼巨大的代價,
那也太逞強了。




困難的事情當然也會遇到,像重考的生活也是一個挑戰。
重考也不知道能不能順利錄取,每天也要面對若即若離的壓力,偶爾悵然若失;
但是這並不會讓我感到不快樂,悠閒的腳步仍然踏平每一張應該是皺紋的臉孔,
我知道這是能做到的,所以我不是在逞強。




在旅行的途上寫生日的感覺,似乎不太靠譜,
可能一回到家裡,不再是旅行者了,所有的想法就都改變了;
不過我在旅途中生日,這是事實,而我已經習慣在生日的時候發表一下得獎感言。
所以,就算真的改了,也算是旅行的一件趣事吧。





祝剛失戀的人能夠幸福,
祝我生日快樂。
二十二歲了,再八年就真的要步入中年。
希望不要禿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