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環島已經成為風潮,兩年前往南的路上常常就能看見向北的車友們。
對於騎單車,環島對我來說已經是終點,本來不應該再有別的旅程,
可是我錯了,滿足於環島的只有我。
於是我們又踏上旅程,從復興、巴陵、棲蘭、南山,
到梨山、大禹嶺、合歡山;上了武嶺,再一路滑到埔里,最後回到后里。
一路上我們經過兩條省道,北橫與中橫。
這一路上遇到的同行車友數,十隻手指頭應該數的出來。





騎山路對我來說,上坡痛苦下坡也難過。
上坡不想太辛苦,所以累了就休息,看那些爬不完的緩坡真的讓人絕望;
下坡我又很怕死,一路猛按煞車,深怕一個不注意就飛出懸崖外,
且我的公路車胎沒什麼胎痕,抓地力很差,
好幾次都差點真的打滑飛出去。






一路上遇到不少大貨車、砂石車,和旅遊的自小客車。
小客車就算了,沒什麼威脅性;大貨車和砂石車真的很要命,
尤其他們開車又猛,速度很快,還喜歡沒事按喇叭,
一路都要閃他們。這些司機大概很賭爛我們這些騎腳踏車的吧,
如果沒有我們這群人,整座山都是他們的遊樂場。







現在回到家了,回想起這段路,真的覺得很屌,
因為北橫跟中橫根本就是山路,環島雖然要騎很久、路也很長,
但至少還是平地,偶而來幾個緩坡,不碍事(當然在環島的時候也是唉唉叫);
在北中橫只會看到不斷上升的陡坡,常常以為轉角之後就可以喘息一下準備往下滑,
結果.....我幹,還是上坡。





謙勇又創造了飼料雞的奇蹟,這一路我能騎就騎,累了就牽車上去,
沒有刻意勉強自己一定要騎完全程。拉桑跟阿燦體格本來就好,
他們用騎的還在能力範圍之內;可是謙勇還比我瘦弱一點,
居然整路都沒中斷,堅持用騎的騎完全程,
說什麼......馬拉松理論,我聽都沒聽過,總之就是:停下來就不好玩了。
害我覺得這一路就我最偷懶,所以過了南山之後我也用騎的騎完全程
.....除了上合歡山的晚上,可是也只牽了一小段噢。







六月二十四號我從家裡出發,結果剛出發就迷路了。
台三線要從板橋開始走起,可是我根本不知道板橋往哪個方向,
花了一個多鐘頭在台北繞來繞去,最後終於找到腳踏車道。
騎上腳踏車道發現導覽地圖上面標明,
其實我從家裡附近的腳踏車道直直騎就可以到板橋了。






約在羅浮碰面,會合之後繼續往北橫騎去,
結果騎不到一個下午我的背包就丟了一個,我把它綁在馬鞍袋上,
到底怎麼掉的,我也很疑惑;那個背包放了我的短袖上衣、褲子,
還有上山會用到的禦寒外套跟長褲,以及八里捷安特學長贊助的車衣。
真的很賭爛阿。






我從台北出發,從三峽經過復興,拉桑他們從新竹湖口出發,
走羅馬公路。在羅浮的時候聽麵攤大嬸說再繼續往前騎不會有半台提款機,
而我身上只有一千多塊的現金,最近的一台提款機在復興,
我才剛從那邊爬上來。如果要騎車過去領錢當然很輕鬆,
滑下去就行;可是再爬一次實在太花體力了,不值得。
後來跟某機車行的老闆借車去領錢。
習慣了機車的速度,等一下騎腳踏車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已經滿足於環島這件事,再來挑戰北中橫發覺環島真的只是在殺時間而已,
那是完全不一樣的層次,一整路的爬坡讓我的大小腿在第一天就吃不消。
我在路上不斷後悔當初幹嘛答應他們說要來騎這段,
即使現在已經舒舒服服地坐在電腦前,但想到當時死命踩踏板的情況還是覺得很不舒服。






山區很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冒雨騎車這種該死的情況在第二天就被我們碰到了。
下午在往南山的路上開始打起悶雷,忽地就傾盆大雨,
逼得我們不得不停下來避雨。在那段路上真是瀕臨崩潰,
又餓又累,身上又都一片濕黏,便利雨衣悶出熱汗,
我連踩下一步的力氣都快消失,最後只好用牽的牽到南山民宿。




第三天狀況也差不多,當我們在梨山吃完中餐,
準備出發的時候就下雨了。卡在山上,山嵐遮蔽了視線,
往大禹嶺的上坡,突然看見一片迷濛中出現一道閃電,
就在我們眼前。一般看到閃電之後要過幾秒才會聽到聲音,
因為光速比音速快;我們看到閃電之後馬上就聽見破空的爆炸聲,
而且當時雨很大。遇到這種情況真是嚇傻了,
哪敢再騎,靠左邊怕有山崩落石砸到頭,右邊怕卡車開來撞,
頭頂上又怕隨時被雷劈......趕緊找個遮雨蓬稍微躲一下,
等雨勢漸小才出發。





出發的當天看報紙說有個颱風形成,如果會經過台灣,
三四天之後就會登陸,也就是說,我們會被困在山裡。
還好最後颱風沒有進來,還好有這個颱風,
讓拉桑打消要划下太魯閣的念頭,不必再花功夫爬上來。








到大禹嶺時差不多是下午五點半,臨時改變計畫,
不在大禹嶺住宿,要直接攻頂上合歡山,只剩八公里。
八公里,聽起來好像不長,應該可以在一個小時內上去;
大禹嶺的標高已經是海拔兩千五百公尺左右,而合歡山約三千一百五,
就是說在這短短八公里以內,我們要爬的坡度就是這之間的差距。
八公里感覺起來像八十公里,因為我已經落後,
所以等到我騎上去時,差不多六點半了。
騎了一個多鐘頭,看到前方有燈火,還以為是到合歡山莊了,
進去才發現不是,是風林口停車場,到門口還被狗追著跑。






那邊的大哥告訴我,我剛才死命的騎阿騎,
不過才走了四點五公里而已,還得再往上騎一段。
在山上收不到訊號,我沒辦法打給任何人;
沒有燈光,我只有靠車前燈維持照明;
沒有聲音,一片死寂,卻常常有大貨車呼嘯而過,再不客氣的賞我一個喇叭聲。
在山上,白天黑夜的感覺完全不同,尤其是當我還不知道何處落腳的時候,
站在高處俯瞰群山入夜,遠方的藍好像深遠至宇宙洪荒,
一種從心底傳出的恐懼感將我吞噬,一度覺得自己會死。
播放手機裡頭的歌曲,我勉強走向一片黑暗,身心俱疲,被雨淋濕的身體還沒乾,
在高海拔的地方的夜晚寒冷不已。
當我看到前方的燈火時,真的有種落淚的衝動。








過了合歡山的那晚,世界突然就變了。
我們已經上山,最高處的武嶺不過也才兩公里的路,
陡雖陡,卻不難克服;過了武嶺,
一路全是下坡,從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地方一路滑到平地,
沿路的景色實在美極了。







真像拉桑說的,這趟是上山練功,爬坡爬得多了,
騎平地完全不費體力。下午兩三點就到了埔里(可能更早),
決定要直奔后里,這段路橫跨了整個中部,我們騎來卻也算輕鬆,
只是一百多公里,仍舊花了不少時間,最後晚上九點才到后里,
騎到我的脖子抬不起來。
至於高鐵啦...租車啦...算了,這個抱怨一下就好了。
我一路上靠妖的話也不少,一直後悔跟他們來,而且因為這樣翹課。







有些事情的確是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
然而有些事情更是現在做一次,一輩子都不會想再體驗第二次了,
這趟路雖然有成就感,但是更讓我確定絕對不會嘗試第二次,
環島還可以接受。




拉桑他們早上六點離開后里,估計中午之前就能回到新竹,
若我跟著他們一起走,我就必須再多花一段功夫騎回台北。
回到家之後整個人都懶了,拿槍架著我都不想走。
而且幾天下來,大腿跟小腿都已經鐵腿了,連走路都很困難。




這一趟旅程結束之後好像沒有尋找到什麼意義,
而本來也就沒打算從中得到什麼意義。
出發了才發現事情沒自己想像的這麼單純,累到爆炸,
我大概只是想趁騎車的時候讓腦袋一片空白,或者因為疲勞而讓腦袋一片空白,
都好,騎車的時候除了一直踩踏板以外很難想到別的事,
說起來,這大概就是我旅行的意義了。
啊,應該也有一種完成征途的虛榮感,這件事情拿出來講應該蠻屌的,
不過屌的不是我,是我那幾個不得了的車友,
神經病,沒事提議騎什麼三橫,我還傻傻跟著去,
跟著去騎沒什麼厲害的感覺,主動說要去的比較厲害。銬,你們還真厲害。





畢竟是個有意義的事情,特此一記。 (他們最後下午五點才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