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對許多人來說,應該就是一個「美」的經驗,
這個美的經驗以往常常來自很多生活上的經驗、習慣,所以看到藍天白雲覺得美,
看到帥哥辣妹覺得美;現代藝術,就我看起來,抽離這些我們常常接觸的經驗、習慣,
試圖從一種美的直覺來讓人感覺美,既不依靠外在經驗,所憑藉的,
自然是屬於心靈的主觀感受,也就是說,醜也有醜的美,
扭曲變形也可能有美的存在,我們不能再用平常的判斷去看這類作品,
因為它們大多支解、變形,用各種形式存在,試圖喚醒人們對美的直覺。




以往的藝術當然也包含美的直覺,但是過了這麼長時間,
通常人們惰於使用心去感覺,而流於經驗的基模判斷。對我來說,
藝術不僅是一種美的經驗,它也是一種美的直覺,這種美的直覺說穿了,
就是心靈的交流。作者透過作品和閱讀者交流,閱讀者也讀作品和作者交流,
閱讀者之間也可以透過作品而交流。作品,因此富涵生命,成為一有機體。





從這個角度去看,以往的書法由嚴謹至飄逸,它自然有某種精神層次的變化,
這是歷史問題,也是思想問題。然而像現在如此解構者,以前倒是沒出現過,我看董陽孜老師的墨寶,
近於草書,而又比草書更無字型上的拘束。也因無拘束,
某些筆畫能夠被辨認,而有些卻不可解。




中國文字是一種由形音以表義的文字,而在無法辨別字形的情況下,
意義自然是支離破碎,我知道這次的主題是九無一有,卻不知道每一幅作品上寫的是什麼字。
在這種情況下,面對作品,字形的結構被打散,字的意義消失,
線條本身的美感就出來了,我們甚至可以不必去管上面寫什麼字,看黑白之間,
由線條的勾勒,產生的一種空間感。




後來我到閱覽室去看了董陽孜老師主編的一本書《自在字在》,有許多藝術界的重量級人物的對談,
其中有一位是建築名家,名字我不記得了。他提到建築與書法之間的相同之處,
書法跟建築都是空間藝術,書法是平面的抽象感,而建築是立體的實存感。
扣掉書法本身文字的意義,就審美觀來說,建築與書法,都是形式等於內容,
建築的美就在於它的形式,它的意義也由形式而來;書法亦然,透過各種書寫方式,
每個字也能呈現各種不同的風貌。隸楷有其嚴謹,行草有其神采,而書法在空間感的最特別之處,
就在於其留白。而其實這個道理不僅在繪畫上如此,建築上亦如此,這是中國文化的特色。




留白,卻有無盡之感。就連勾勒之筆,亦是無心而為。




看到一半,恰好遇到學寧值班的展覽室,她說林懷民剛走過去,上二樓了。
於是我跟熊就快速的往二樓跑,也沒注意看沿途經過什麼展。這種看到名人的感覺有點奇怪,
我一點也不覺得林懷民有什麼特別,畢竟我對雲門舞集也沒啥注意,
可是我知道這個人,當他實際上出現在我面前時,還是會好奇的跑過去看一下。
熊好像很仰慕他,剛好我的手機有照像功能,而且當代可以讓人拍照,
於是我慫恿她去找林懷民拍照。結果被拒絕了,得到握手致意。





後來我們就再回頭去看被忽略的展覽室。裝置藝術結合書法藝術,開展出一些有趣的東西,
像是一樓的互動軟體,把感應器作成鎖匙狀,配合五個大螢幕,只要放入感應器,
螢幕就會播放感應器內輸入的字。而五個大螢幕分別是董陽孜老師的字、
相同的字歷代書法大家的版本、該字詞的釋義、以及該字詞的出處、語句。這種互動方式是有趣的
然在內涵上來說不足,比如說釋義部份最多只能做到照本宣科辭典上的內容,
無法有深入的詮釋,只算是種炫技。





其他像是把整個房間鋪上樹木、泥土,佈置成森林貌,曰「無言而心悅」;
或是用高瓦數日光燈將整個房間打的通亮,用投影機不斷播放董陽孜老師的字,
必須拿扇子擋住投影機打出的光線,才能看見字,號曰「無題」;又或者製造了一個超巨大墨池,
擺上一卷金剛經,讓來往的人可以坐著抄寫金剛經練習書法,並在四周播放竹林滴雨的聲音。
展場最盡頭就是董陽孜老師的墨寶,真真實實的紙品,開展在一房間內,這就沒有任何的巧飾,掛在上面而已。




看上段如此粗略的介紹,就可以知道我對現代藝術的陌生。
對我而言,這類物事只能說是創意的表現,但若真要從中領略些道理,我恐怕還沒有這種本事。
然有一「無殊」倒可一提。那是在一黑色基底的展覽室內,將董陽孜老師所書數幅「無殊」垂立於水面之上,
有數幅可直視無礙,有些則需透過鏡面反射才可窺見。雖言「無殊」,然幅幅各殊,
寫法各有不同,創作者另一巧思,竟要人選擇較喜愛者投票。




無殊者,無分別也。既然沒有分別,何必要人去選擇所謂較喜愛者?
老實說,上頭掛的幾幅字,看起來的確沒什麼分別,只是下筆次次不同所產生的些微變化。
然要人去選擇,則有一種主觀心理的判斷,主觀就無標準可言,有人喜歡三號的墨跡,
有人偏愛五號的渲染,都無非是一種直覺的選擇。原來無殊須從無心說,一落心智,則處處是殊。




將館內瀏覽一遍,已近五點。熊有事先行離開,也是碰巧遇到的高嘉羚還在別的展區值班。
六點閉館,時間只剩一小時,心裡盤算就乾脆一起來一起走吧,我又稍微逛了一下,
到閱覽室翻閱書籍,想想有關書法的一些問題。書法對我來說畢竟還是陌生的,
只不過開始寫了幾個字而已,想要多了解一些,體會當中的精神。



或許有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