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壯遊的範疇有哪些?若四天之內,騎著瀕臨縮缸邊緣的破爛一二五,
從台灣北部騎到台灣最南端,將近一千一百公里,算一算屁股有三十六個小時都黏在椅墊上,
這樣算不算壯遊?如果算,我必須說,我和阿愷完成了一次壯遊。




因為過年期間都在趕報告,年假一點也不似以往靡爛的氣氛,
皆在一種焦慮的心情下度過;又因為研究所考期將至,不想寫報告的時間也在看書,
可謂是最用功的一次春節。除了開車載阿嬤去看醫生、到黃昏市場買菜,
或者是到逢甲去買聖鬥士的獅子座模型,(在東海等了兩個小時往逢甲的公車、
在終於上車之後不到五分鐘便出了車禍,於是又等了一個小時待下一班公車到來,才前往逢甲。
然而逢甲沒賣我要的玩具,等了一個小時回到東海,又在東海等了一個小時的公車才回到家。)
這個春節簡直了無趣味。





阿愷早有預謀要騎車前往墾丁去完成他那尋歡俠的華麗冒險,只是以往陪伴他的搭擋從軍了去,
是故,我成了搭檔人選。過年前他便曾尋我一同前往,只是當時我並未知道這個春節我會過得如此無聊,
所以留下一未肯定的回覆,也就是到時候要去不去看我心情的意思;
一方面我也的確有些動心,另外一方面則是考慮到機車狀況不好、旅費頗昂貴等因素,
所以不能太早決定。年假結束之後我回到台北,這時寒假還沒放完,阿愷又打了通電話給我,
確認我到底要不要去。這時我也就爽快的答應了,想說沒事去走走也好,也想騎車吹吹風。







騎到半路,坦白說有點後悔,濱海公路的海風,打得我臉皺成一團。凌晨四、五點,
天還沒亮就出門,才剛躺上床又被挖下床,陰暗的天空都飄下絲絲細雨。
一路上時速都不超過六十,我還騎在阿愷前面,而阿愷騎的還是高檔的野狼125。
何以如此?因為他除了挖我起床那時很有精神之外,騎車的時間根本都在睡覺;
我也很想睡,所以一開始聽音樂,聽ICRT放的英文歌。結果廣播一到桃園收訊就差了,
我只好聽自己的存檔音樂,自己的存檔音樂接下來要放哪一首都是意料中事,自然不比廣播來得有驚喜。







聽歌聽久也會累,所以我跟著唱,讓自己保持清醒。這一趟騎下來唱不下數百首歌,
好像在好樂迪包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包廂,喉嚨略帶沙啞痛癢之感。
更多時間是摘掉耳機,聽風拍打雨衣的轟隆聲、穿過擋風鏡片的颯颯聲響,
看著眼前像是騎不完的公路。那時風聲也是音樂,雖然沒有悅耳的旋律、沒有高潮的起伏。
颯颯、轟隆轟隆的聲音,帶點速度而附加的冰涼觸感,使心情平靜,感覺很舒服。
大音希聲,興許有些這種意味。






騎過單車,再騎機車走這麼一段漫漫長路,感覺真是特不相同,又特有感觸。
腳踏車,用人那兩條腿慢慢踩,時速了不起二十公里。人會累捏,騎不到一個鐘頭就得找間超市買水、
買食物補充營養;但是騎機車可就不同了,機車吃無鉛汽油,油門轉下去就會跑(雖然跑不快),
時速六十,好歹可以在七個小時之內從蘆洲騎到鹿港去吃中飯。不過,雖不必出自己的力氣,
騎車本身卻也是一種慢性折磨。長時間手握油門,保持同一個姿勢,肩膀會痠麻;
椅墊坐太久,屁股會失去感覺。腳踩踏板經過的每一段路,多是緩慢而悠閒(趕進度時例外),
所以很能欣賞沿途景色;而機車就只想看著前方、也只能看著前方,
算著還有多少公里數可以抵達下一個目的地,一公里又一公里的奔馳。
單車可以不用戴安全帽可是機車要、單車可以闖紅燈可是機車不行之類……。







雖然思考有助於提振精神,可是長時間的旅途下來,終究是倍感辛苦,
原本還幻想旅途中會遇到什麼奇妙、不可知的冒險故事,通通都煙消雲散了,
只想趕快抵達目的地、趕快休息。原本打算中午就能到府城去喫個地道小吃,
可是十一點左右我們還在中彰交界處,鹿港既是有名的小鎮,想必有些搞頭,
很快的就決定改到鹿港喫飯。






非特定假日的天后宮人並不多,停好車,吃吃當地有名的肉包、天后宮前的蚵仔煎。
可惜天后宮前的蚵仔煎一點也不地道,又貴,蚵仔又小又乾。逛了一陣,
鹿港老街的特產似乎是牛舌餅、酥餅、蚵仔與麵線。既吃到失敗的蚵仔煎,
便跑去老街找看起來好吃的麵線,至少心理上有所補償。途中看到某餅鋪裡頭有個長得還不錯的女生,
可惜有點黑。我跟阿愷說:「那邊有個不錯正的女生,七十分。」然後離開老街。
(自從聽過黃立行〈打分數〉這首歌之後,要跟朋友形容一個女生有多漂亮,用分數就變成習慣了。
注:明明就是外貌協會)






出老街後看到玉珍齋賣的酥餅,臨時起意想買點伴手禮給台北,剛好阿愷對紫色的牛舌餅也有點興趣,
想吃點點心,順便想看妹,故走回老街內的餅店。遠看給她七十分,走近點仔細一看,我錯了,
是八十分。樣子相當的可愛,模樣像是大學生,略施妝粉,雖然有點黑,不過笑起來很甜。






通常這樣子漂亮的女生應該都有些冷漠,沒想到我又錯了,她對客人的態度異常的親切,
原本阿愷只是想買片牛舌餅吃吃,她又招待我們兩個人免費試吃她們家的牛舌餅,
讓我留下相當好的印象。我們尊稱(戲謔?)她為酥餅西施,聽起來不太文雅,
不過比起「大餅西施」、「牛舌餅」西施,酥餅西施已經算是最好聽者。






果然還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阿,我們。一路上倆人的話題始終圍繞在這酥餅西施上,
並且打算探知這人究竟何方神聖,對她充滿好奇與憧憬,因為漂亮又親切的女生真的是不多見。
於是到高雄為止的這一段路上,也是尋找下一位「西施」的大冒險,不過並沒有找到。
在接下來的幾天,我都還是對她印象深刻,阿愷說他也是。一方面是因為兩個都是羅漢腳,
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樣子的女生真是難得,以心目中理想的女朋友的模樣來說,
她應該算很接近那個樣子了:既有外表,又夠溫柔,外加一些傻里傻氣的樣子;
不過想像歸想像,旅程中總是會有這種綺麗的幻想,為的不過是過程中的浪漫,
尤其這種感覺可不是每次出遊都碰得著。







一到高雄,就揭曉謎底。到台北家之後跟他借了電腦上網查詢,先到表特版,
沒找著,表示可能並不是太有名,所以沒有紀錄,也沒有人神她;
結果到彰化版就找到了,我記得關鍵字打的是餅舖……之類的,
結果下面的回文最像的情報是「葡萄姐姐家的餅鋪」。





葡萄姐姐?這名字聽起來怎麼這麼像幼幼台的藝人?
我突然想到她家的餅舖上頭有她跟某位女藝人的合照,當時還想說這間小餅舖這麼有名?
還有藝人來合照,不是食尚玩家採訪那種小張的照片,是刻意印出來當店面招牌的那種大型看板;
既然有名字,雖還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那位女生,但八九不離十了,關鍵字搜尋key上葡萄姐姐,跑出一個葡萄姐姐的部落格,點進去看,果然沒錯,就是她,原來她是幼幼台的一位藝人。






這時我跟阿愷心中原本想像的模樣就全都破碎了,原本以為是在鹿港老街中單純可愛、
不受城市文化影響的淳樸女孩,事實上卻是已經在演藝圈工作的女藝人(幼幼台也常轉戰綜藝圈),
當下感覺就差掉了,這無關她本人個性到底如何,而是藝人複雜且造作的印象變成她身上的光環,
已經掩蓋住當時看見她時,那一派天真可愛的模樣,我會覺得她之所以這麼親切,
完全是因為她做為一個藝人,需要隨時保持親和力,儘管她的知名度並不高,
儘管我當時完全不知道她是誰,她還是必須維持笑容,這是身為藝人有時候不得不為的行為,
略嫌虛偽,不過虛偽原本就是在那圈子中必須要擁有的能力;所以當我知道她是藝人時,
我會覺得她的親切是應該的,而不是難得在小鎮遇見如此親切的女孩的那種驚艷。






不過儘管可能是虛偽、造作,當下感覺到的那種親切態度,真讓人感覺非常好,
就算知道她是藝人,我還是想要相信,相信她的個性原本就是如此,
這種信任會讓人快樂,一方面說來,也許之後也不會再遇見她了,以後最多在電視上看見她,
就當作她是一位天真可愛、又傻里傻氣的藝人吧,且幼幼台轉戰綜藝界的藝人備受辛酸,
上談話性節目總是主持人調侃揶揄的對象。也許這種把她的和善視作造作的想法,
才是真正可恥又自作聰明。難得自己這麼聰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