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我在球隊解散之後會再次寫一些常見的感性話語,不過,
每年都是這樣,每年都只是把話說軟,然後「努力、再加油」之類,
這種話真的有人會當真嗎?恐怕是未必。所以我只是試著就「一個球員」的「認同心態」
該是什麼樣子去寫,所以有我所認為對的方法。方法是主觀的,態度也是主觀的,
但是我這種主觀的態度是以球隊進步為出發點,所以衝撞到其他人的主觀,
在所難免。





不過,也因為態度是主觀的,所以沒辦法每個人都相同,我就只是想就這點說。
既然今天證明在這個團體之內沒辦法有相同目標,剛好有機會,解散也是常理。
所以我才說我根本沒有想責怪誰誰誰不夠努力,因為這跟你有沒有盡到「團體義務」是不一樣的意思。
「團體義務」就是練球準時出席、按表操課,比賽要出席,要服從調度...之類,
這說起來是基本要求,但是實行起來有難度,連我這個開口閉口態度的人,自己練球都會遲到,
更甭論其他練球愛來不來的人;然而,這裡跟「認同心態」的意義的確有類似的重疊性。



「認同心態」建構在「團體義務」而更超越之上。練球到了,是「團體義務」;
練球是不是百分之百專注,則完全要看你是否真的想練球,是否用心練球,
那就跟你的認同感有關了。但是「認同心態」的有無,跟「團體義務」又是有一點界定要區分。


以我自己的不良習慣舉例:我平常練球遲到慣了,這是我在團體義務上不盡責;
遲到自然是無話可說,但是憑藉著遲到來判斷我沒有「認同心態」,這就未必了。
平常練球我幾乎沒遲到過,甚至早一步到球場去打球(印象中一次遲到是因為打世紀的關係),
我的遲到紀錄最多的,大部分是在假日早上的練球。沒辦法,我晚上睡覺會失眠,
所以常常睡過頭;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影響到練球,這是一定有錯的,
我在「團體義務」上的履行有瑕疵;但是我在練球的品質、與練球的用心並沒有因為這樣受很大程度的影響,
不管是練習量還是時數都保持在其他人的兩倍以上,能說我沒有「認同心態」嗎?
我還是為了球隊在拼阿,其他人沒來我還是照練我自己的該練的阿,
我的認同感還是保持在「團隊」上,而不是「團隊中未履行義務者」。
希望前面的解釋看起來不會像是在開脫自己遲到的罪名,只是想分清楚兩者差別,
以及希望你們在面對自己的義務、認同時,不要被其他不好的行為混淆了。




但是練球愛來不來,跟遲到又不可同日而語。
如上所提及,雖然我遲到,但是我練球品質沒有因此降低,我還是有「實際」上的作為;
但是練球愛來不來,則根本就是「團隊義務」的漠視,以及「認同心態」的缺乏,
名實不符,這不管怎麼說都說不過去的。你總不能告訴我,我沒有來練球、沒有一點進步,
但是我還是對球隊很有認同感啊!


如果,你對你所重視的愛沒有實踐,那麼,你要如何證實這份愛?
這個道理不管對女朋友是這樣,對球隊,也是這樣。





今天練球愛來不來的,我連提都不想提,基本上我根本沒把他當作這篇文章想說的主要對象。
你們是尊重「團隊義務」的人,我知道你們練球都有來,也知道你們都有照進度練球,
這點無可挑剔,所以我每次都覺得你們很努力,這部分我很贊同阿;
如果你們同意這一點,相信才能明白我說的「認同心態」是怎麼一回事。
講白話一點,就是你們知道要練球,但是不知道要變強,
對球隊的認同感不夠。這很多部分都涉及你們參加系隊的原因,
原因是什麼我沒辦法一一贅述。總之,就是做不到「認同心態」。
因為認同心態不夠,所以把自己的重要性看的太低,以為球隊沒有你也沒差,
覺得說,「反正我不強也沒關係阿」,也許在練球的時候,會為了球打不好而懊惱,
但是一離開排球場、離開練習時間,就忘了。那是假的在乎。
因為認同心態不夠,所以我常常聽到一些奇奇怪怪的請假的理由,
有時候我會阻攔,但是到後面就漸漸的寬鬆。我知道,這種心態強求不來的。




老實說,解散是我的提案,因為這種心態強求不來,所以球隊永遠不強;
因為人少,所以連傳承都有困難。今天剛好兩種因素都碰到了,我認為是個很不錯的解散時間。
今天既然大家普遍缺少認同心態,球隊人又少,實在沒有必要繼續存在下去,
而且絕對沒有要責怪誰的意思,因為認同感本身沒有對錯,
不喜歡、不認同,那也是個人的興趣不同。只是對一個球隊來說,
你缺乏認同感,對球隊就是損失,相對就是錯誤。原本對錯就是相對而成的,
進入到一個系統,卻沒有辦法跟著系統的走向,遲早都會出問題。




我想,一兩年來的練球,多少也有難忘的回憶,
所以之中的熱情、激動、懊惱、歡樂,沉浸在團體的氣氛之中,
確實是讓人嚮往;但是除了回憶,我認為背後還有更多的事實跟問題,
是你們必須要去思考的,甚至我認為,這些問題才是你們以後要面對的挑戰。




希望這樣的解說,能使大家明白,我不是刻意想批判什麼,
只是就著問題來說明裡面的實際面向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