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幫木吉他換了弦。前天在排球社的湯晚彈了一場糗爆的吉他,不過也糗慣了。
買了兩本新譜,打算有空的時候練習一下。指尖還是有一點痛,
不過繭也重新長了一點出來。學期初把吉他寄放在柏青家裡,期中考完之後拿回來都已經發霉了,
那把吉他花掉我一個半月的薪水。社辦的最新用處,除了是唸書的好地方之外,
現在又變成彈吉他消遣的好地方。




現在的歌譜越編越細致,連零散的修飾音都老老實實地抓下來,但是非常的不好彈,
笨蛋才照著彈,但是我還蠻想照著彈的,全彈出來的感覺應該很不錯。建宏的破吉他,
我好像曾在兩年前幫他換過一次弦,已經太老舊了,現在調音只敢降一個調,怕調太緊會斷。
一個彈高把位一個彈開放和弦應該就可以玩雙吉他了,
但是他始終偏愛搖滾,彈太抒情的旋律會睡著。





兩年前還住淡水,半夜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都在彈吉他吵隔壁鄰居,一個月花兩千塊去學電吉他,
背一些節奏、大調音階,但是進步一直都很有限。看電視節目上有演唱會,
注視的總是吉他手,看看他們怎麼彈;也常常花錢去羅斯福路的地下室看表演,
看看他們怎麼彈。怎麼都這麼厲害?我也好想跟他們一樣,每次練習,
腦袋都是在想這些,為什麼總是沒辦法變得更好呢?





現在再彈吉他,發現我只要可以彈出幾個和弦,自己可以唱、別人也可以唱,
我就很滿足了,刷節奏的感覺就很棒了。我不知道自己這樣彈吉他會不會更進一步學會什麼,
但是我現在又不是為了要變成樂手才去彈吉他,有更多想成為樂手的人會花很多時間去變得很厲害,
我買唱片去聽就好了。他們會創造一些旋律出來,我只要去買個譜把那些旋律彈出來就好了;
如果真的有什麼感動,可以寫成什麼旋律,自己唱一唱,高興就好了,
反正又不是要去比賽。把急著要進步的那種心情,跟想要表演的那種妄想去掉之後,
沒有期待的彈吉他,還蠻開心的。





最近跟建宏一起彈吉他,兩個人技術一樣的蹩腳,看到譜才會彈,也只是會彈幾個和弦,
還可以唱一首歌出來,僅止於此;不過,就只是玩開心嘛,彈的好不好有這麼重要嗎?
我覺得一起彈吉他的感覺很好哇,聽聲音疊在一起的感覺還蠻舒服的。




現在彈吉他,當然還是想說會不會越彈越好,熟能生巧嘛;應該會越彈越順吧,會也好,
不會也好。反正沒有壓力嘛,讀書讀累了就彈一下,手痠了就丟一邊,
我不去想要變成樂手,彈的好不好有什麼關係呢?有這種心情,我才覺得彈吉它是開心的,
有趣的,是我最近才有這種開心的感覺。




這時候再回頭想想當時,放著書不唸,整天說什麼要走音樂路,
真是蠢到無以復加……這句話好像是我從別人那裡聽來的,自己當時的想法應該是想要兼顧,
因為貪心。書我想唸好,也想變成樂手;但是我在一年後發現兩種事都太花時間,
而我不是音樂系的學生。有些人以大學生的身分自居,然後過著不是大學生的生活,
不知道在搞什麼鬼,討厭人家用世俗標準去看他,但是又想巴著世俗「大學生」的名份,
造成矛盾。簡單嘛,大學生不唸書的話時間多的很,可以躲兵役,
不用閒在家裡看父母的臉色,更可以不用背負家裡的生計問題,多爽。




大學生生活的多彩多姿應該建立在課餘,十幾年前是這樣吧,我想。
之前想要的太多,反倒是把來學校唸書的目的給遺忘了,時間就這麼浪費掉;
幸好還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也幸好當初選的跟現在選的還一樣,如果現在不喜歡中文系,
我應該會選擇直接轉系吧;上了大學結果不喜歡自己的科系,整天把心思放在別的地方,
時間都這樣浪費掉,學費也等於白繳,得到的只是一個虛設的學位,以及造成社會對大學生的誤解。
我始終覺得,如果不喜歡自己念的科系,不如休學去當完兵,退伍再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就好了。





什麼是興趣,什麼是專業,連這點都分不清楚的話,真的很難去管理未來的人生。
專業跟興趣當然可以並行,專業是有名份的興趣。當學生的專業就是唸書,尤其是大學。大學是成人教育,
本來就是設定要給有志於此的人去進修的;興趣可以有很多,
偶爾會比專業更厲害、更有機會得到成就,不過也只是偶爾。





彈吉他變成我的興趣了,一直以來都是,不過現在真的變成興趣了,
彈的好不好根本無所謂,也不必為了成為什麼樂團的吉他手或者是創作什麼驚天動地的旋律而傷神煩惱,
根本就不用為了這些事情擔心阿;晚上十一二點,總是有些同年紀的人們,
在街上晃來晃去,手上偶而拎著一袋啤酒,明天的課自然是不會去上了,反正平常也沒去;
反正我的興趣不在這裡阿,我要走我的音樂路……


祝你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