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男排總算是在今年十一月底正式解散了。說是解散也好,說是不獨立招生也好,
總之未來幾年是不會有任何比賽了,當然也不用再集合起來練球,以後的學弟有興趣想打球,
去找女排一起打就可以了。看著系隊在我卸任之後馬上解散,心裡自然還是有點不捨;
不過這支球隊本來就有很多問題,興衰也該是預料中事。




中文男排有個很奇妙的現象,每年幾乎都面臨解散的危機。
在我未進淡江之前的事暫且不論,從我大一開始,就出現大二斷層的情況(有一個不常來的阿訓),
大四也沒有學長,基本就是一群大三的學長、兩個大五的,還有一個當完兵回來的在撐。
打從三年前師大大中盃結束後,問題就層出不窮。先是我自己因為不爽佛地魔而離開系隊,
再來是其他大一同學也紛紛練球缺席、大二的阿訓不常來、大三的五個學長也不是每個都專注其中;
等到我大二的時候,球隊基本已經瀕臨危機,先是佛地魔與憲兵的決裂(保護當事人故隱藏姓名),
五個大二的學弟有四個練球愛去不去,而唯一留下當副隊長的學弟彥均也休學去念警專。
這時候的系隊早就名存實亡,只有建宏還默默的打自己的球。淡江那年的大中盃一點也沒有什麼傳承的感覺,
大家打完,輸了,就各自回家。




那時我大二,跟當時的隊長阿訓起了點衝突,後來我在面臨球隊傳承下做了一些選擇,
當時已經沒有人願意接隊長,如果我不接,球隊就在我升大三那年形同解散;
後來在志鴻學長的引導下,我還是把隊長的位置接下來,當然有我自己的目的與願望,
所以有了港仔、有了接下來96年的三個學弟,把同屆的幾個人再找了回來,找了一個教練,
每個禮拜按表操課。這一年的練球還算像樣,也打了文院盃、校長杯、成大大中盃。
戰績都不太好看,不過在經營上還算是樂觀的。





我這年交接結束之後,很不幸的,兩個學弟因病退出,剩下一個阿木,雖然大四還有四個人,
但是今年一結束都會離開,而今年大一並沒有收到半個新生,
所以嚴格說起來系排現役剩下兩個:港仔跟阿木。在經過考量之下,
終於決定在今年臺大大中盃結束後解散。





之前我就一直提過系男排生存的主要危機:男生很少,人才更少,而主要的運動人才全往系籃跑。
所以系排要想收到新生,根本不能指望自願加入,只能依靠不斷的宣傳以及情感支撐。
就現實面講,學長們只能先靠著跟學弟混熟,邀請他們來打球,
然後在其中引發他們的興趣,才有機會維持系隊基本練習的人數。





這種方法當然有問題。其一,找來的學弟平均水準不高,
這一方面也礙於文科的男生通常都比較瘦弱的關係。其二,沒辦法要求學弟們付出更多,
因為是我們自己去「請」人家來打球的。其三,就因為是我們邀請學弟來打球,
所以學弟能不能從練習中真的喜歡上排球,根本是未知數。很多時候人會因為人情壓力,
而去做一些自己原本不想做的事情,
這種事情我做過太多了。以上三點綜合起來,其實是很多系隊都會發生的問題,
只是在中文男排就特別容易發生,這是先天的命限。想要期待92年費翔阿愷那屆、
或94年彥均跟我這屆這種主動接觸排球的學弟,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




通常新生盃過後,大一學弟就會比較有向心力,這時候就會把學弟當做正式球員來訓練,
出席率就成了最基本的要求。今年沒有學弟,自然就沒有所謂新生盃了。




我想就這次臺大的大中盃,檢討球隊的問題。





分組冠軍?哼哼,百分之百的好運。東大在鳥仔手畢業之後已不堪一擊,
靜宜的排球體保也不能上場,這種情況下我們自己的弱點還沒突顯出來,自然是輕鬆取勝了;
北教大場上六個人的實力都算平均,除了一個看起來頗鳥的之外,水準在我們之上。
整體來說我們技不如人,輸了也是無話可說。





講一句老實話,以我們這樣的組合,就算真的矇到前四強,甚至是冠軍,
我還是覺得一點價值也沒有,因為那只是代表對手太弱。分析戰力,建宏、阿愷是平常都會去打場的人,
彥均雖然兩年的時光都在唸警專,但是舉球的天份跟在警專訓練出來的體能讓他可以快速上手(不過也會出槌);
而我自己雖然今年比較疏於練習,但是大三那年的基礎也還在,平時也在打場時盡量找回手感。
於是這四個人就是場上先發。我在場上相信的也就是其他三個人,阿愷、建宏、彥均。
其他人,我對你們不放心。所以對我來說,場上就是兩個點,不用我多說了吧。
如果遇上弱隊,憑我們的實力尚可應付;不過先發四個人也不是鐵打的心腸,
遇到強隊也是會失常、也會手軟,如果還要顧不穩的人,根本也打不開,
所以每次都這樣輸。





也許這麼說會讓你們覺得不悅:平時我都有練球欸?對,沒錯,是都有在練球,
可是很可惜,沒練出成績,效果不大。其實排球不是光拿來「練」的,很多實戰經驗都必須靠平常打場獲得,
你們平時有空的時候,想過自己去球場打打球嗎?不用想都知道是沒有。所以進步慢、練習沒成效,
這都是可以想見的。當然這不能怪你們,本來打排球就有很多原因,不必是真的喜歡打球。





可是球技的強弱至少可以反應出兩點:一是你到底有沒有專心練球,二是你到底有沒有心在系排上。
對我來說,變強的理由,是為了帶系隊,以及,讓我打場更開心。先扣掉後者私人因素不說,
看前者,就能看出一個人對團體的重視度在哪裡。





心態不是放在嘴上說說而已,必須要有相對應的作為。假設今天你有意要讓系排強起來,
至少維持一定程度的運作好了,首要的條件:最少你球技不能太差吧?不然你怎麼帶下面的人?
只是嘴砲打一嘴好球,遲早都要給學弟看破手腳,而且對球隊也沒幫助。
我自己體能、運動神經都不太好,所以去年練習的量很大,而且也透過重訓來加強自己的體能,
出來的成果尚且只有如此;你們的練習量又不多,又沒有自己做要求,根本不可能有太多進步。
沒有球技、沒有態度,一切的熱情都只能說是暫時的激情而已,只有比賽當下存在,結束之後就煙消雲散。
因為沒有用心練球,根本不可能強,又不想去打場丟人現眼,
結果就是一點點的進步,以及每次比賽時因為失誤所帶來的懊惱。




我並不是想否認你們平時的努力,沒錯,平常你們練球也的確都到了,
但是,這只不過是最最基本的要求,不是嗎?對大一才這樣。大二以上的人,
是未來要經營球隊的人,如果連一點點的自覺都沒有,說有多認真多努力我看也都有限。




話說回球隊這回事。其實解散,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捨不得歸捨不得,但是說一句老實話,要你接,你願意嗎?





也許因為學弟、同學不是擔任隊長這個職務,關心的事情不多。
但是就一個有在運作的球隊來說,最基本的兩件事:練球跟比賽,這總是所有人要一起承擔的責任了吧?
球員就是要為自己的球技負責,不然比賽沒資格上場,上場輸了也沒資格埋怨。
當你真的為團體的存亡負責,就不會光只為了自己擔心,出席率根本是基本條件,
你會去擔心的不只這個;一個合格的球員該是要想想自己在球隊的定位,是否思考過球隊沒有你會如何?
能為球隊、為隊友做些什麼?在練習時是否能夠幫助隊友、加強自己,在比賽時是否可以成為即戰力、讓場上隊友相信?
撇開球場上的事,在私底下是否顧慮到團隊和諧?球隊的活動是不是能參予?
是不是可以敞開心胸跟隊友們相處?不管是帶球隊還是被人帶,都不是簡單能做到的事。





中文系排的難處就在這裡。有自覺要帶球隊的人,根本無法再對球隊其他人多要求,因為人家不爽可以走,
安排的練習進度可以不用跟著做。反正只是興趣嘛,我又不是要去跟人家拼命……。
所以我很早以前就意識到:中文系排要維持每年的順利傳承根本都很困難,更甭論要在大中盃取得佳績。
在中文男排要想帶隊是相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態度越積極,挫折感就越重。
所以我也不想讓學弟再受這種苦了,今年剛好也是個好機會,沒人,就解散吧,
不要有團體的壓力,想打球的人反而可以更自由。




再說一次,並不是想譴責大家不夠認真、不夠努力,只是將我所看見的事實列出來。
我只是覺得,大家對於「團體」的認同感或許有了,但是認識的不夠全面,
所以「排球」缺乏熱情的這個部份,就導致「團體」這部份強度的不足。
如果真的對「團體」有足夠的認識、足夠的認同,「球技」不可能不強的,
因為你會為了「團體」做出根本超乎自己想像的努力,而這就是成長。否則,球隊對你來說,不過是課後運動的遊樂場而已。




也許排球隊並不是真的能讓你們完全投入的地方,其實這沒有關係,能夠早點認清事實也是件好事。
只是希望以後你們如果真的找到自己認為可以用心的天地,能夠全心全意的付出,
也許期間會遭受到挫折、打擊,不過這都是體驗,都是成長。於是在歷經艱難之後,更能自在地放下。
所以雖然球隊解散了,就現實層面來說我們之前所做的幾乎等於失敗,
但是那又怎樣?我自認自己沒有遺憾了,那也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