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期中考後的幾個星期,總是特別的模糊。
對於開學前的目標模糊、
心裡頭那種清晰的感覺模糊、
不斷在進行的事情,
在經過考前兩週的中斷後,要銜接起來的模樣也模糊;
最後,總是不會模糊的回憶還是那幾件。



雨絲細細,穿透了秋,
街上的景致,跟淡水又襯了起來,
那想像中的淡水。
難道不是為了這副景象,才選擇留在淡江嗎?
好像,永遠都說不完的愁緒,
醞釀在一丁點大、然而人潮擁擠的小鎮。



人潮擁擠,互相嫌棄。也是,
我總想著要多多爭取,
那麼一點專屬於我的清新空氣,
讓不斷消逝的雨絲殞落得心甘情願,墜入寒冷的北風中。
可難道,只因為我的為賦新詞強說愁?



愁何在,如果硬要牽強附會,
那整個小城雖不算小,可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青春的歌曲,飄揚在寒冷的淡水河面之上;
依稀感覺到,每個音符都僵直得發抖,鏗鏘的掉入水中,發出啪嗒的一聲,
濺出一圈圈的水波,暈點出一弧弧的漣漪。


可當它傳到山崗上,緩緩的舒展開來,
藉由山壁間的迴音,整座觀音山,
全都洋溢在歡樂活潑的氣息中,那可真是揮之不去的餘韻。
然而愁何在?我在淡水河邊,
或獨坐、或與數知己休憩品茗、談天說地,
偶有寒風吹來,只覺遍體舒暢;
那麼看來,小城雖然擁擠,也還是有我的一片立足之地。



冬天,正逢九摹九變之第七數;
是福是禍,還未可知。
每每在不斷的循環中,由禍得福,再由福生禍;
待我感覺,禍已漸漸融入生命中,得以共生之際,
總有一似福之遇,漸入而熔禍。
七至九,禍端也,想來這再清楚也不過了,
該避免些什麼,
才得以超脫;避免那長夜的輾轉、徹晚的預設,
破除似為一至三的思慮福兆。


北風,使模糊的清楚,讓誨暗的明朗;
或者,
該說是要靠意志,留下美好的。
在冷冽中放下偏見與傲慢,
堅持住一副傲骨,
迫使命運放下祂要帶走的信心。
儘管最終,
還是淪落為,那不自量力的一類。




噢,可在令人絕望的念頭中,
可愛的種種生活情趣,還是溫暖心頭;
那還真是值得令人粉身碎骨的去守護、並且再創造。
模糊了,不過掩蓋不了閃爍的光芒,仍舊耀眼。
那麼,愁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