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在一間寬敞舒適的房間裡頭,
床對著落地窗,右邊牆壁有扇窗戶,
夏夜的晚風從室外悄悄來訪,吹拂了一晚清涼;
木製地板上頭蒙著每天擦,卻都無法徹底擦乾淨的灰塵,
意味著每天的工作內容包含清潔這回事.



早晨的陽光並不會筆直的刺入眼睛裡頭,
而是穿透落地窗鋪在前頭的木製地板上,覆蓋住的瞳孔因為光的刺激,
讓我悠然轉醒;早晨總是有種依賴感產生,想要抱著另一個有體溫的異性,
那位異性在哪現在還不得而知.我坐在床上發呆一陣,
看著梳妝台的鏡子裡頭那個穿著平口褲,赤裸上半身,頂著蓬鬆頭髮的自己.
臉上覆著一層薄薄的油膜,有種麻痺的感覺,剛睡醒我想難免如此;
看看牆壁上的指針,知道時間已經早上八點,
還不用急著工作,走到外頭的客廳看看茶几上有沒有阿嬤留下來的早餐.
通常是蛋餅配豆漿,不然就是飯糰配牛奶,有時候還會交換,
但是味道都不太好;我決定今天去超市買吐司與冷凍火腿及雞蛋,
明天自己準備早餐.





二樓客廳有面牆幾乎是一大片玻璃,
白天可以看到外頭的景色,而大量的陽光透著玻璃照射進來,
空氣中有著一絲一粒漂浮的灰塵,在光線照射下閃著白光,
帶著煩躁的美麗,每次看見都對清潔這件事,感到萬般的無奈;
看著外頭的景色,大片大片的稻田中間,夾雜樹立幾棟水泥平房,
順著向下的地勢可以看見溪底的山,
想起小時候曾經騎著腳踏車,試圖以腳踏車跨越山頭,
最後總是全身無力,牽著腳踏車回家;
也有一次在前往溪底要偷釣人家養殖的魚,在路上騎腳踏車嬉戲,
結果相撞摔在地上,手肘骨頭裂開,卻等到第三天後才發現;
看著遠景,想起過去,
總是覺得當時好美,卻永遠不想再回去了.
夏季的水稻尚未收成,沒有稻穗,只是一整片的綠葉隨風飄蕩.
有點炎熱的天氣,在白光照射下,庭園的植物色彩都鮮活了起來,
一掃冬季晚春的沉悶表情,綠色葉片上閃爍著光.




吃完早餐,先到房間打開電腦,看看是否有新的客戶訂單,
視情況準備房間;拿著掃把從三樓掃地掃到一樓,
將三樓到一樓的地板都用拖把拖過一次;接著到浴室拿條抹布,
打濕,擰乾,提著一桶水,把所有房間以及客廳的玻璃窗擦過一遍,
相當麻煩的工作;完成後已經上午十點,
今天似乎沒有人要來進住,是個安靜的一天,
當然如果每天都是如此就糟糕了,不過今天的確是很不錯的休閒時間.





還有兩個小時才到吃飯時間,這段時間可以用來看電視,
可以到房間看點小說,也可以拿起房間的吉他隨便彈彈.
但夏天是個令人發懶的熱天氣,通常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什麼都不做,
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吹著電風扇放空.







將步調放慢,時間的流動反而快了些;
大概十一點多的時候,阿嬤就會騎著腳踏車從養豬場回來,
還記得以前攤販為了賺錢,就會從市鎮開車過來,車上裝滿生鮮食品,
與一堆零食飲料,村民俗稱為"菜車".菜車大概是近中午時就會來到村裡頭,
放著台語老歌告知村民;小時後都會跟著阿嬤去買菜,順便討點零食吃,
好幾年過去了,到現在菜車還是每天中午來報到,
可是現在阿嬤都會先去買完菜後才回來,
跟著去買菜的記憶也就只能是記憶了,我也懶得再跑去沾腥.







住在家裡就是完全不用擔心餓肚子,
阿嬤每一頓都煮的豐盛,吃不完還會有罪惡感;
她總是催著我吃這吃那,這個好吃那個是今天剛買的很新鮮...
有時候我會告訴阿嬤不用煮這麼多,家裡也才兩個人,
我也明白其實兩個人的菜很難煮,所以偶而我會全部吃掉,然後偷偷跑去樓上的廁所吐;
阿嬤會在家裡休息到下午一點半,
這段休息時間通常是在看電視,或者是整理菜園.
之前用捕鼠籠抓到一隻老鼠,那隻老鼠咬壞了菜園跟家裡的東西,
所以阿嬤就把牠白灼了,活生生的用熱水燙熟,
而且抓著尾巴看著白白淨淨的老鼠屍體,仔細的端詳約十五分鐘,
我覺得有點可怕,但是想到家裡被咬壞一堆東西,
就覺得這樣是應該的噢;
一點半到了,阿嬤穿戴整齊後就騎著腳踏車去養豬場工作了,
家裡剩下我一個人,三層樓的空間,
空蕩蕩的,是讓人覺得有些寂寞.







下午四五點,外頭沒這麼熱了,
我打開大門,慢慢走到庭園.
左方種了三棵小葉欖仁,前年颱風來襲時撼倒了一株,
攔腰折斷,現在剩下半截,截面冒出新芽;
另外兩株枝葉扶疏,樹的四周種植許多不知名的花種,
全都綻放出花朵,花花綠綠好不鮮艷;
圍牆讓一片綠包圍,成為屏障,
但生長速度太快,時常修剪變成必要的工作.
右邊種植些果樹,地上植了草皮,
看起來很適合躺著休息,可惜草皮上有許多狗大便,
那條狗已經變成灰了,死於心絲蟲感染;
大門左邊有個魚池,裡頭養著十數條錦鯉,
但是水實在是太髒了,充滿著綠色的苔蘚類,完全看不見裡頭的魚,
爸老是說要整理要整理,卻從來沒整理過.







近黃昏時天氣已經不算炎熱,
空氣中帶著橘紅色的色彩,陽光變得柔和,
站在庭園中看著遠方夕陽緩緩落下,
庭園植物隨著夕陽光放出橘紅色彩,
柔和了整個夏季,心也柔軟了;
美好的時刻,到廚房去沖了杯咖啡,
坐在庭園的椅子上,在美好的氛圍中,
適合想著生活,適合懷念過去,適合讚美當下,
遺憾會變美,未來充滿希望.
而夏夜就在一杯咖啡的時間裡悄然來訪,
橘紅色漸去,淡藍色的天空緩緩而來,
阿嬤早就回來,催著我去吃晚飯了.






對老人家來說,民視的超長篇連續劇是最好的消遣,
從以前的<七點檔親戚不計較>再接著看<意難忘>,
到現在看<愛>;而且越演時間越長,通常都會播到九點半,
看完也差不多該睡覺了;回到房間,
打開落地窗的窗戶,晚風便再度盈室,
舒服的涼意,安靜的空間,
祇欠來杯冰涼透的啤酒,世界彷彿就真的和平;
順手拿起吉他彈彈小調,
感覺心裡的安詳,想起曾經的野心,
現在過的不就是夢寐以求的生活?
爭名奪利到最後,不過也就是想過著如此的日子吧,
將速度放慢,仔細的欣賞每段時間帶來的美,
對我來說,
我好喜歡這樣的感覺.





晚上十一二點,
睡意漸起,不再有活動所以也不再晚睡,
itunes不必再每晚播放音樂,
最寧靜的音樂已經流瀉,
窗簾緩緩的飄移,
淡淡的清涼,
緩緩的,緩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