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那像是把鼻涕的蔥掛在人中時,。
我才回想起那天的下午。


真是快,一個月,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坐在勝博殿吃炸豬排的那個下午,其實有點遙遠了;
好像提了些什麼,又覺得。
其實也沒有很重要,
是因為一個月的過去,才變得很不重要‧‧‧嗎?
我依然覺得,鏡子牆壁裡頭,。
那個穿紅格子襯衫的人,很帥。



「妳以後想做什麼?」



記得,我這樣問妳的吧,其實詳細對話是什麼我早忘了。
只是記得,妳說妳想要當個導遊,。
可是目前,被許多壓力束縛著;
也是,在一間咖啡廳當正職,。
在我看來,是相當無趣的生活。








那現在呢,只是要一直,當著咖啡店的正職?
妳不會願意持這樣的生活吧,
妳是,會為了五月天的所有演唱會,不睡覺去排隊的張珈瑋,
妳是,會為了妳所認定的親人,犧牲奉獻自己的張珈瑋,
妳是,會為了朋友,把自己搞的狼狽不堪的張珈瑋,
而不是,蹲在一間咖啡廳,。
幫每一位客人點餐、送菜的世故女子。







想做什麼就去吧,妳只有一次二十歲。
雖然,後來發生很多事情,。
但是我現在也還是這麼想的;
我也只有一次十九歲,
還好我的二十歲還沒來。







炸豬排,真的有點小塊,
我把上面的鼻涕蔥花撥開,
夾了一塊給珈瑋。
她也夾了一塊起司豬排給我;
賺到了欸,起司豬排比較好吃。





下午兩點半左右吧,勝博殿裡頭,
包括我們在內,還是很多客人,
嘉羚過來打聲招呼,跟著她的一個朋友。
短頭髮的女生,跟他一樣,穿著日式的紅色制服,
是有點暗,可是其實不會太灰暗的紅色。
她送來兩份日式抹茶冰淇淋,她朋友幫我們把空盤收走;
「欸,你覺得好不好吃?」她這麼問我。
還不錯,可惜豬排太小塊;
而且不是蘿蔔泥豬排嗎,怎麼蔥花比蘿蔔泥多哩?
「蠻好吃的阿。」
「是吼,我們到現在都還沒吃飯欸,快餓死了啦。」
「妳要吃嗎?這邊還有高麗菜絲跟蘿蔔。」
「想阿,可是在上班欸,等一下再說好了。欸妳要吃嗎?」她問那個短髮的女生。
「嗯‧‧‧」
「好啦我先去忙了。」嘉羚把話說完,就帶著她的托盤跑了。
短髮的女生把桌上的空盤收走,包括那一大盤,像是豬飼料的高麗菜絲,
當她收到一盤,有蘿蔔黏在上頭的盤子時‧‧‧
「不管了,先吃再說。」
然後她將空盤,及那碗豬飼料先放在桌上,
用筷子,夾起那片黏在盤子上的醃蘿蔔‧‧‧


在店裡面,就直接吃下去了。



酷欸!我第一次,看到這麼下趴的服務生,
看到珈瑋臉上,傻眼驚訝的表情,我的臉都快笑歪了;
短髮女生,將空盤與豬飼料收走。

「她也太敢了吧?」目前身為咖啡店外場正職的珈瑋如是說道。
「不會阿,還蠻酷的欸。」



突然覺得,這一刻,
像是在清水高中的畫面,好輕鬆。

中午,一起坐在教室裡頭,在同一張書桌上吃便當,
或者是偷偷去校外買的外食。三十幾個人的教室空氣裡,
就是瀰漫著,這一刻的氣味。另外,還有吃到覺得很噁心的蒸餃味。


女生多的班級,總是特別容易分成許多小圈圈,
當時,我們就是在小圈圈裡頭,吃自己的便當;
要有這麼多小圈圈還真不容易,
現在想看到也困難囉,大學可以選擇的館子太多了。

是阿,選擇太多。
於是我們每個人,選擇不同的大學,
畢業後,選擇不同的生活。
什麼時候,能再度在同一間教室裡頭吃便當?
「寒假同學會就不辦囉?」我這麼問。
「可能吧,寒假太接近過年,要辦的話時間太趕了。」
「嗯‧‧‧也是。不過其實會找的,還不就那幾個人。」
「對阿,其實我想說,就找幾個比較好的朋友,一起吃頓飯就好。
今年比較忙,就只好單獨約吃飯,我第一個就想到你欸!」

真的阿?超感謝的欸。
也是,現在大家各走各的路,
硬要辦些什麼活動,把大家湊在一起也無話可聊,
生活圈相差太多,祇能敘敘舊、或者聊些未來;
實在沒有必要,強求一定要常常聚會,
像這次偶一為之,反而顯得珍貴。


這一次看見妳,真的感覺很特別。
妳像是我所認識的張珈瑋,又不像是我原本認識的張珈瑋;
又或者說,我也不是原本的我,
所以我才會覺得,妳不是原本的妳呢?
也許是該說,
我們都變了,是不是?


當然,換個環境,換種心情,
會變是一定的吧;
只是我們都難以接受,事實怎麼會變成這樣。
高中日子,好枯燥,
高中日子,好開心;
大學生活,好自由,
大學生活,好徬徨。




離開勝博殿後,想去上個廁所,
我打工的九如,就在隔壁。
突然裡頭走出一個人,是同事,
於是我們趕緊躲到樑柱後面,
還是被他看見我,於是我們打了個招呼,
趕緊從手扶梯下樓。


開玩笑,店裡面都是八卦王,
明天一定會問東問西。


到一樓,準備騎車離開。
「欸我想先抽菸。」
「噢,那我帶你去樓上的陽台好了,在高處抽菸好像比較開心。」
於是,我準備帶著她,到五樓的陽台。因為我怕在七樓遇到正在抽菸的同事。
可是我迷路了,所以,還是帶她到了七樓。



下午的陽台靠近陽光,異常的熱。
我們都被前幾天的天氣騙了,穿的很多,
所以當她點起一根菸時,我把襯衫給脫了,
放在背包上。

看著天母的住宅,看著那些,來來往往的車潮。
遠方的山,設計不一,卻同是鋼筋水泥的建築物,
想要說什麼,卻什麼都說不出來,
只是一個勁的看著,吹著熱熱的高樓風。


她手上的菸,飄著淡灰色的煙霧,
熟練的吞吐著;
在這種情況下,就特別適合聊些心裡話,
例如各自的感情。

她的前男友,是高中的理組同學,
我也認識。不過好像在大一時分手了,明確的原因我不清楚,
而且是她在我的留言板上告訴我,我才知道。
現在的男朋友,是大學時認識的,
目前卻面臨著問題,
至於什麼原因,涉及隱私就不透露。
我相信,妳懂得怎麼去處理的;
我也跟她說,我跟一個恰北北的女生在一起,
目前很穩定。
但,總是有著各自的問題吧,這種事本來就沒個準,
珈瑋的感情總是走的坎坷,
好累,想到這裡,
我的腦袋,就止不住的頭痛。




一根菸燒完,離開了七樓陽台,
騎了車,我們往台北車站的方向騎去。
路上聊著無關緊要的話題,
她好像也不是很想說話,因為上班要遲到了;
沒關係,反正我只是想說話。


一路上的車很多,空氣很混濁。



現在想一想,覺得那時的心情真是開心,
只是那天的什麼細節,已經不願意去想了;
沒有辦法再度擁有的那種心情,不如遺忘。
腦袋只有攪在一塊混亂感,
其實我自己,也沒有好去哪裡嘛。



但是,我想要,再度擁有那種心。
所以,妳也要找回妳自己,
最想要的那個樣子噢。
套句阿凱說的,妳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到台北車站北三門後我們道別,
她趕著搭電車,回桃園上班,
我則晚上要跟爸吃飯;
其實還有接近兩個小時,
回去也不是,提早去也不是,
想一想,就騎車往公館的方向。
好久沒去THE WALL。


電車,現在應該已經往南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