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不對,第四弦的地方要往下撥"

"我很要求這個步驟的紮實喔"

六十分鐘很快就過去了,
但是事實上我想以秒的單位來享受這段時間,
不單只是這段時間的昂貴,
而是我對於實踐未來的途徑感到珍惜,
而且充滿信心.
事實上也是因為真的很貴.



除夕夜前夕我猛然下了個決定:找老師學吉他.
原本打算在家裡自修,卻發現學到後來一頭霧水;
我很擔心,再這樣搞下去會找不到出路.
逛bbs時偶然發現有介紹音樂教室,
裡頭有一間0.3音樂教室,
點進去看,赫然發現有個老師的名子大喇喇的出現在螢幕上.

大麻


...



...



...


...


大麻?

是1976那個大麻嗎?

好像是.


當下我就打了通電話到該音樂教室,
而且在兩個小時的車程後抵達該音樂教室,
報了名,繳了學費.




突然覺得今天天氣真好.





度過八天地獄般的過年加班日,終於可以開始上第一堂課;
該教室在台北車站的七號出口,而我的課在兩點至三點的時段,
五點上班.
所以我將機車騎到唭哩岸站,然後搭捷運到台北車站,
上完課後再從唭哩岸騎車到天母上班.

0.3其實是好幾年前海國樂器的店址,在二樓,
其實沒有很大,感覺像是補習班的縮小版,
而整個空間也確實有補習班的寧靜,
很不自然的寧靜.
從大門進去有個算是接待室的空間,
迎著櫃檯,旁邊有個壁櫥,擺了許多關於音樂的書籍,
而我只認識六弦百貨店與新琴點播;
左右各有隔間的教室,相信裡頭有裝設吸音海綿,
牆壁看起來就是用板子隨便隔的.
左邊的教室有兩間,裡頭各擺了一套爵士鼓;
右邊是一條走廊.面對著走廊,左邊有一間教室,右邊有兩間,
裡頭沒擺什麼,而大約只有一張榻榻米的大小;
走廊盡頭還可以右轉,右轉後左手邊還有一間教室,
再往前走就是廁所了,而再左轉則是一個陽台,陽台有一塊空地,
空地擺了一張板凳,板凳上頭放了一個菸灰缸.

陽台外沒有任何視野可言,只有經濟起飛時期台北鋼筋水泥房屋的背後死角,
祇能在走進陽台內仰頭才能看見角落的天空.


其實這樣的天空看起來特別藍.




而我來的早了,時間是一點二十,
離上課時間還有四十分鐘;
因為沒吃飯,跟櫃檯阿姨問哪裡有得吃,
阿姨用很熱心的口吻告訴我出門右轉巷子有間豪記水餃很讚,
其實我是那種別人推薦我什麼我就偏不去的人,
但是今天卻老實的走向豪記水餃,
原因一是除了豪記水餃以外也沒什麼可以吃的,
其二是另外一間店的女服務生太醜,而且餐點價格貴到不行.


我點了一份蝦仁水餃,看了一下擺在店裡頭的電視,
正在播政治新聞,無聊死了,
我拿出包包裡頭的<<查令十字路84號>>,
是一本很薄的書,內容是一個住在紐約的女人跟倫敦的二手書店透過魚雁往返而產生的友情故事,
所以內容都是應用文,聽說被愛書者奉為經典,
但是我覺得無聊死了;
不過不管再怎麼無聊都好過看新聞.


十分鐘後水餃才送上來,
蠻好吃的,但是有點貴,
十粒六十,
讓我情不自禁的在吞嚥時仔細的品嘗它的美味.


回到0.3時已經一點五十分,
距離上課時間還有十分鐘.
我在那個像是客廳的地方等待,
客廳有一台電視,一直在放送國外的音樂錄影帶,
而電視機前約兩公尺的地方有一張茶几,
旁邊有張長板凳,板凳旁邊擺著一把木吉他,一把電吉他;
我拿起木吉他隨便按了幾個和弦彈彈,消磨時間,
而我也只會幾個和弦隨便彈彈.

不久後一個長頭髮的男人走到我面前,
戴著黑框眼鏡,粗曠的外型被調整的帶有斯文的氣息,
穿著條紋式的長袖上衣,造型簡單,
而長髮也是俐落的感覺,其實有點像豬哥亮的造型,
但是並沒有豬哥亮的油亮感,
而是粗糙的蓬鬆卻又帶點八零年代英倫式的頹廢;
"讓你久等啦,可以進來了."



但是他先跑到陽台抽菸,所以我也跟著他到了陽台.


"你現在念高中嗎?"

"沒有,我現在大二"

"真的阿?看起來這麼年輕"

"哈哈.."

"之前有學過電吉他嗎?"

"沒有,以前學木吉他的"

"木吉他阿...那就比較麻煩了"

"真的阿?為什麼"

"因為電吉他跟木吉他有些技巧不太一樣,先練木吉他的人會比較難調適"

"是喔.."

"為什麼想學?"

"嗯..因為我現在已經快二十歲了,而且想玩樂團,如果現在不學以後好像也沒機會了"

"是這樣吼,以後大概也不會玩了吧,最多只是在家裡當興趣彈彈吧"

"也許吧..."

其實我心裡是否定他的說法的,只是大家以後走著瞧吧.

大麻拈熄了手上的菸,帶我進去最靠近廁所的那間小教室.
教室裡頭有一張小桌子,兩張椅子,分別擺在門口與房間裡頭,
裡頭那張椅子旁邊擺了一把電吉他,插上導線,音箱就放在椅子下.
他坐在門口旁邊的椅子上,將一台小型的筆記型電腦放在桌子上,打開後放著,
接著叫我拿起電吉他,
要我用剛買的硬pick彈MI型音階,
彈過木吉他的人用手指彈琴弦習慣了,
要用PICK幾乎都是刷和弦居多,
現在要我用PICK彈單音,根本辦不到,
於是大麻從基礎動作開始教起.
他在教室牆壁上的白板畫了六線譜,並且指出AM小調音階,
以及正確的右手撥弦動作;
光是基礎動作便讓我手忙腳亂,而且在那個小空間裡頭思想與動作都變得遲緩,
而我只好慢慢的持續練習上下撥換弦的動作...


很快的時間就結束了,大麻拿出兩張白紙寫了一些指型練習算是回家作業,
接著我就像是被打發走了,因為下一個學生已經在隔壁教室等待.

大麻不像是舞台上1976的吉他手,反而像是才藝班的教學老師,
課表上滿滿都是學生的名子,而說話的態度也像是屈服於現實的壓力,
其實讓我有點失望,是不是每個堅持自己道路的人最終還是會被所謂的社會實用性給壓迫甚至淘汰?

其實沒有,後來我看到雜誌專訪才發現他根本是故意在唱衰每個學生.


他覺得就是要唱衰你,你才會想去進步.


離開0.3我走向通往捷運站的地下道,腦海中還是充斥著剛剛上課的內容,
以及築構未來的畫面.


一定會實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