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睡得晚了,七點多起床仍睡眼惺忪,繼續躺回去直到八點才醒。
季婕跟藍童已經出門,祥子準備出發到香格里拉,
阿劍還沒醒來,聽說他昨晚五點才睡。
今天要回束河古鎮多住兩天,所以十二點之前要退房,
兩點之前要趕到束河,大概還有三個多小時可以自由活動,
於是我出門去把一些事情給辦了。


沒喫過麗江的早餐,街邊常隨處可見有婦人擺個攤子,
拿著油鍋炸餅,這餅被稱作粑粑,餅上會打上一顆蛋,
點上一份外加一碗豆漿,要價五塊五,不算太貴。
喫起來蠻酥,但是太油膩。


走到四方街廣場,去工商銀行去提了五百塊出來,
戶頭還剩五千多,不知道還夠不夠走完旅程。
到郵局去寄明信片,舔了七張郵票,黏在上頭,
到大陸之後郵票我都用這種土法,他們放在櫃台上的醬糊都結成一塊了。
事情辦完,要走回去,發現我又迷路了,
分明出門前還努力的認路。麗江古城的每條街真的都長得很像,
跟我的方向感關係不大。啦?



旅社在新義街密士巷,我從四方街走過去應該會到;
但是不知不覺居然到了七一街,又走到光義街,過了一個關門,
又到木府大宅,越走越往僻巷去。
看看時間也還早,不急著回去,乾脆就一直走下去,
看看街上風光,儘管賣的東西千篇一律,沒啥特點可言。



經過一間茶舖,賣普洱茶塊,跟一般的茶舖看起來沒啥不同,
架上擺著好幾種促銷茶款,從一百元三塊到一百元七塊不等,
這種茶塊想也知道不是什麼好貨,而且買這麼多塊也帶不回去,
我想起蛋蛋說的,到昆明再去茶市場買吧;我看了那店舖一眼,
漸漸走遠,但是腦子裏頭開始回想那間茶舖,
有個光頭老闆,一臉愛理不理的樣子,坐在店中間,
啃著吐司。店鋪是原木木架布置而成,看起來樸素整潔,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看一眼就可以記得這麼多,但是心裡有種聲音說,
就進去看看吧,難保不會找到好店?於是我又走回去。
大概已經養成既定印象,老闆越跩通常越是好店。



走進去,跟那光頭老闆點了點頭,在店裡頭稍微看了看,
這店不大,到處擺滿了茶餅、茶磚、茶葉、茶坨,
琳瑯滿目。這位老闆請我坐下來,問我懂不懂喝茶?
我回答他:完全不懂,是故他開始泡起茶來,跟我講解普洱茶的一些基本知識。



我對普洱茶的了解就是:怪味、深色。在研究室曾喝過嘉明泡的普洱,
不知道是他泡得太濃還是茶本身差,我總不愛那種味道。
但是這老闆說,好的普洱茶不會有倉味(就是霉味),茶湯色澤應該是漂亮的透紅色;
他斟了一杯給我,一喝,果然清香,沒有以往所感覺的怪味,
非常順口。而且普洱茶還挺經濟的,掰一小塊下來可以泡七八回以上,
品質好的甚至可以泡更多次,味道醇厚。光頭老闆一杯接一杯的幫我斟上,
悠閒的上午,喝茶聊天,這種感覺很好。



光頭老闆是福建人,在麗江住了很久,之前開小客棧。半年前把客棧收了,
帶著老婆到處逛,本來不打算回麗江了,可後來又回來了,
他找不到哪裡能比麗江更舒服;客棧頂給別人,他們就在光義街開了間茶舖,
真的很偏僻,要不是因為迷路,我真沒辦法找到這裡。



他對麗江很熟,只要報個地名就能告訴我怎麼過去,
我因此才有辦法回到旅社,新義街密士巷;
老闆娘稍後也走過來,坐著一起聊天。



麗江城裡本來都是當地居民,所謂古鎮。
可大概在零三年的時候開始觀光旅遊的宣傳,
許多民宅紛紛打通成店舖,租給外地人,變成一間間商店,
販賣毫無特色的紀念品;有些本地人將房子租給別人,
自己住在內側。有些則早已搬出去,住在現代高樓裡頭。
遊客千方百計的夢想要到這座古城來玩,本地人千方百計的要離開這裡,
到外頭去享受現代化生活。



光頭老闆推薦我買兩種茶,一種八十元,一種一百八十。
他說喝茶就是憑感覺,不是靠價格,
不會喝的話,買再貴也只是浪費。兩種都喝過了,
即使是我這種不會喝普洱的人都能嘗出其中差異。且一百八十元的那款可以反覆沖泡十餘次,
味道淡了之後將茶葉置於另一壺中以酒精燈慢火煮過,
則茶香更濃,味道更佳。最後我買了一百八十的茶餅,
算是買了最好的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