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睡醒來,窗外滂沱大雨,靜室無聲,睡前聽的喧鬧音樂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
晾在客廳的襯衫已經乾了,學士服丟在牆邊,明天再拿去還。吞嚥口水,
感覺喉嚨一陣乾澀,從冰箱裡拿桂圓紅棗茶喝。一些不可無名狀的思緒,
在昏沉睡去的瞬間攜進夢裡,若有似無。



是阿,我畢業了。趁著早上還是大晴天時結束的畢業典禮,
跟場內場外的同學拍照留念,並刻意把帽穗撥向右邊,表示我還沒有畢業。
不知道畢業在他們心中是什麼感覺?有人走入會場,馬上泫然欲泣;也有人毫不在意,
反正他的碩士班仍在原地;我想更多的是嘻嘻哈哈的表情,穿著甚不合身的學士服,
等待儀式結束後和同學拍照寒喧,熟練的展現社交禮儀。



八點老爸開車載我到學校,把車停在金雞母停車場─我之前常常停的那個車位,
地下二樓十號。原本估計學校這天會開放車輛進場,不過考量離開時的擁擠,花一點錢實在值得。




很早就問老爸要不要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他倒也爽快答應,
表示可以為了這件事推掉其他可能撞期的工作與出遊。六點多的時候他打給我,要叫我起床,
可是電話怎麼都沒打通,所以打了家用電話。電話放在主臥室,於是媽媽知道我今天畢業。




第一次到淡江就是老爸開車載著我上山,那是四年前的暑假,大搖大擺的從英專路上學府路,
走錯方向,開到水源街,還把五虎崗的機車停車場當作入口,卡在裡頭出不來;
四年後,我在副駕駛指揮著:淡金路走到水源街等紅燈左轉,進水源街第一個巷子右轉,
直走到7-11看到警衛室就停下來。




家長跟畢業生要分開坐,我將他引導至體育館七樓會場,再走到活動中心集合。
我大概是第一個到場的中文系畢業生,連舉牌子的學弟都遲到了。陸陸續續有人進來,
看同學穿學士服的模樣,多少感到新奇,紛紛拿出照相機合照,
直到集合完畢,排隊走入會場,這段路程被稱為校園巡禮。
實際上就是從海報街走到五虎坡,比之前爬克難坡要輕鬆的多。





冗長的致詞,看得出來校長與傑出的校友們著實忙碌,發言稿都是現場才有時間看,
三五個字為一個語句道出制式化的祝福。今年的口號叫什麼來著?淡江最正品質保證。





今年有數千名的學士,一千多名碩士,四十幾名博士畢業,
從這個數字可以感覺就業壓力。台灣生大學,大學生什麼?我現在也不知道大學生什麼。
或許淡江最正是指學校的努力,學校在硬體設備方面的確有很多出色獎項,
至於是不是品質保證,嘿,這倒不一定,各人造化。




從來沒在畢業典禮上領過什麼獎項,看同學有的拿學業獎、有的拿操行獎、體育獎,
確實是殊榮,讓我打從心底佩服。看起來淡江還是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嘛,
坐在我旁邊的室友,一左一右都出現在特刊的報紙上。





典禮結束緊接著一陣擁擠,從七樓下來已經滿身大汗。巧遇英文系三姝,
這次的畢業特刊有學寧的版面,是彩色的大學生涯阿。能在人潮洶湧的體育館遇到她們也算是緣分了,
當然要合照。呵,畢業快樂,再見。





穿起學士服,形式上已經走到大學的末端,我最想與之合影者,是當初在宿舍一起住的那三個傢伙。
有書呆子的基本款,像是大尾流氓的體保生,跟黑頭黑腦的工頭詩人。回想起來是多難得的緣分,
完全不同個性的人擠在那一間小套房,我猜剛開始一定互看不爽,至少也沒什麼好感。
現在一個要先去當兵了,一個已經順利直升碩班,還有一個跟我一樣為了前途在重考(他是為愛為前途),
我會記得躺在平板床上聊天聊不停的夜晚,警員總冷靜的先睡著;也還是會記得我一個打三個的遊戲,
這是我唯一通吃的強項;有人最後跟我成了球場上的搭檔。有人與我閒話茶酒闖蕩筆墨場,畢業前他先馳得點。
也有人陪我走過大三那年意氣風發的時光,無數考前夜晚,都是我先睡著。


那間九樓的寢室不知道換過多少室友,不知道他們會不會連線打魔獸?
我們打的是世紀帝國。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幾個個性差這麼多的人會變成現在這種情況……幹,
我們還是繼續互看不爽好了,畢業快樂,再見。




和其他認識的同學也紛紛合照,很快的就連見面都很難了,不管是好朋友,
還是不太熟的同學,畢業快樂,再見。



阿琨,謝啦。下次不要再不小心把筆記圖片存在手機裡面啦,那張懲處通知單就貼在我們研究室門口。
明年你畢業我再來找你拍照,反正我還在。




落雨聲的夜晚未停,到此突然覺得神清氣爽了起來。畢業並未讓我感到惆悵,實際上我根本也沒畢業,
至於人生聚散有常,也沒什麼好遺憾。午睡時所思或許只是一種淡淡的愁思,
關於那若有似無的緣分,竟感到幾分執著,從此天涯各一方,可能老死不相往來,畢竟是無奈。
我想,只是累了,既不回頭,何必不忘,阿愷正感慨著趙靈兒,我又何嘗不是?




敲竹槓敲到一客丁骨牛排,畢業典禮畢竟不是天天都有。老爸一直說時間過的真快,
好像昨天才送我上淡江,轉眼已經畢業,都要把人追老了。其實不會呀,被這麼多小女生說長得帥又年輕,
行情還是很好。未來的定位越來越明顯,報稅單上面開始不會出現我的名字,要自己繳稅了,
要想辦法找一份收入來支持未來一年的重考生活,要打算考後該從軍還是先上研究所,
未來的日子要怎麼過。我是都想好了,只是人生這麼多不一定,會是什麼樣子,誰都不清楚。





大學生涯與以往最不同者,在於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者,畢業典禮一結束,就不會再回到學校;
然大學的畢業典禮結束,期末考才要開始。延畢的日子,還是要在淡江度過,
還是要繼續住在研究室,對於畢業,我的概念有些模糊,不知道怎樣才算畢業。有些人大學四年過去,
什麼都沒有學到,一樣是開開心心的穿著學士服拍照、領畢業證書。對我來說,
那張文憑代表的是專業領域的成績,所以什麼打工社團或者人際關係的經驗不算在內,
那些事情不在大學一樣可以做。我希望自己在中文系能繼續深造下去,
所以我不知道自己在大學要學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算畢業,也許沒有畢業的一天吧,
每一天的今天都要比昨天再更高一些,但我期許自己能自在放下,隨時歸零。



大家畢業的這天講這些實在不合時宜,雖我本就屬說話不合時宜之人,畢業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