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對我來說,最特別的事情,莫過於打了整整七天的排球,
也就是每天都穿運動服去淡水上課、假日也是。
從大一加入系排開始算,今年是最狂熱於排球上的一年,
我也從來沒想過,會有這樣的一天來臨,畢竟我不是什麼運動健將,
甚至只是個瘦弱乾扁的小個兒,要不是一路上學長們的提攜、與一些事件,改變我的看法,
可能到現在都還是高中時的模樣。每天晚上等球場關燈,
大夥吃完宵夜各自回家,我獨自在回家的路上,聽著音樂,
感受身上各處隨時可能會抽筋的痠痛﹝尤其是小腿﹞,我偶而也會問問自己,
這樣到底值不值得?但是我總是習慣反反覆覆過這樣的日子。





不過我的體能似乎還是無法承受每天這樣的運動,大概到禮拜三,
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打什麼,肩膀越來越重、沒有辦法抬起來流暢地做甩的動作。
手腕也壓不下去,總是包不到球;我感覺到身體越來越疲憊,
準備接發球時,腳步都無法靈活移動,也沒有辦法把球接好,
加總起來,就變成無法盡興的在球場上揮灑汗水,心中只剩下對場上隊友的愧疚,
與對自己的失望。
對自己的失望總是一陣一陣,可能這禮拜打差了,下個禮拜或下下個禮拜休息夠了,
可能又有手感,那又是快樂的每一天。






不過會有這樣的失望,也還是來自於練習的不足。從大一開始就沒有紮實的練過球,
大二也等於浪費許多時間,直到大三才真正有些自覺,由責任而產生球技,
不過還是不夠,有很多基本的訓練還沒有確實的執行,像是抓球心與包球之類;
有時候跳上去扣球總是沒辦法確實的擊球,明明時間跟位置都對了,打下去的球卻虛弱無力,
隨隨便便就被接嗆司,不然就直接貼底,更慘的是根本過不了網‧‧‧之類。
現在已經快大四了,能像現在這樣打球的時間也不多了,
如果不充實一些基本功,還是打不好,那真的很嘔。






也因為快升大四,心態上也有所轉變了。大三時,作夢都想要當中文系排有史以來最拼的隊長,
一定要把系排帶起來,變成中文系最厲害的系隊,讓系上的人聽到系排,就會說:「今年系排很不錯噢!」
不過越接近卸任的時間,這樣的想法就越來越淡薄。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純粹想打球的衝動、享受的快感,
那時候打排球,是為了當隊長要壓住學弟與隊友的一種「手段」,我必須要比所有人都厲害才可以管球隊;
現在打排球,是為了自己,為了要打球而打球,為了一次次的攻擊與一次次的完美接球,
享受一場刺激與熱血的比賽,僅止於此。得失心放下,反而更能享受樂趣,不為了輸贏,不為了榮譽。







假日打球,最爽的就是跟老學長、也就是球棍比賽。從來都沒贏過,一場都沒有。除非是跟老學長一隊,
去拖累他們,才有一絲絲機會,而且總是當拖累他們的那一個。
不過學長們人都不錯,站在後排,我的球總是被學長接走,總是在發球跟扣球,
當然啦,他們可能也不放心給我接球,或者是防守範圍真的太大,相較之下我的防守就弱掉了。﹝有防守這種東西?﹞
但是我總不能這樣玩下去,總有一天我也要變成獨當一面的球棍,什麼球都可以接起來。








大四上學期有新的責任,新的社團。排球社欸,沒想到以前居然曾經有排球社存在過,
而我居然有機會可以創立一個新的社團,真是令人興奮莫名;原本還覺得是累贅的事,因為我畢竟還是要唸書阿,
哪裡來這麼多美國時間創社?不過小孟跟喵真是打動我了,利用社團的權益,可以調用場地,可以有指導老師,
可以有經費。最重要的,還可能可以凝聚學校裡頭所有打排球的風氣,讓每天的每個時段都可以在排球場上看到有人在打球,
而且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排球而交朋友,這種感覺真不錯,比起各系的系隊,社團的力量確實是大的多了。
不過我想課業還是優先的,還好還有小安,我只要負責把社團撐起來就好;
球場上的學長知道這件事情,都很開心,讓我覺得,這件事情更有意義了,所以一定要達成。









回想當初,要不是上了賊船,可能我已經不打球了吧;到了現在有了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心態,
建宏一天到晚陪我打球、被阿愷整天拉去打球、被志鴻學長感動、從球隊與學弟身上找到成就感,
在體育館認識一堆大五以上的老頭,在室外場被卅包兩次認識了一些校隊級的老學長,
跟以前大一大二時,悶不吭聲的樣子相比,自然是大不相同了;不過現在也還不夠,
還不夠厲害,不過會越來越厲害。或許學弟還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每天跑球場,不過沒關係,
等到真的會打球,感覺到樂趣的時候再來打球也還不遲,也不一定要現在就這麼積極,
真的有興趣,再來。
其實這艘賊船也蠻不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we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